中信集团助推西藏那曲申扎县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5年03月19日 15:11:29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0

这12年,正是那曲地区申扎县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时段。承担申扎县对口支援任务的中国中信集团,不断加大资金、技术投入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多口援助申扎县各项工作,一批批关系民生的工程项目落地生根,为申扎县的民生改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

2001年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中信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以建设申扎、发展申扎为己任,来到海拔4680米的申扎开展对口援藏工作。

从2002年到2014年,中信集团在申扎县共援建项目60余项,累计投入援藏资金约2.45亿元,申扎县经济社会各领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

从2006年到2012年,中信集团平均每年投入资金近600万元,帮助该县牧民群众住上了安全、舒适的安居房;从2006年到2008年,中信集团投入400万元购买2000套太阳能光伏设备,为申扎县无电地区的牧民群众解决了照明、打茶、收看电视等日常生活用电问题。

2004年,中信集团投资100万元修建了申扎县完小第一座教学楼,切实改善了全县教育教学环境;2008年投资35.8万元,为全县2201名小学生添置生活用品;2013年,援藏干部主动联系中信证券,投资建设了巴扎乡7村幼儿园,为探索牧区幼儿教育的新模式提供了方向。

投入资金2823.13万元,修建中信大道等多条路段,县城“三横三纵”道路交通网络格局初具雏形;投资20万元,购置垃圾清运车等环卫工具,大大提升了全县的环境卫生条件;投资734万元建成畜产品交易中心,吸引了大量参展商家;投资140万元建成县党政会议中心,2011年投入290万元用于会议中心的设施购置,现在,该中心已成为申扎县党政军民开展各类重要集会的场所……

申扎县最早一批干部职工周转房,是2005年投资230万元建成的。在此基础上,2010年,中信集团又投入资金220.78万元完成周转房区域的道路硬化,极大地改善了干部职工的生活环境。

在特色产业开发上,中信集团一直非常注重援助“造血工程”。通过集团援藏干部的大量调研和走访,结合申扎实际和市场需求,多年来,中信集团投入资金达421.78万元,倾向于斑头雁人工养殖、渔业培训开发、藏香猪养殖基地、藏药厂基础设施等方面。中信那曲大酒店更是中信集团的重点援建项目,累计总投资达数亿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五星级涉外酒店。该项目的建成,为申扎县经济建设注入了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

申扎县地处偏远区域,广大牧民群众思想落后,发展意识淡薄,干部职工想发展当地经济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为此,中信集团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干部职工赴福建等地学习培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至今已投入资金近300万元。

12年来,5批9名中信援藏干部带着集团的重托,克服高原缺氧、水土不服等重重困难,始终把自己当做“申扎人”,发扬“老西藏精神”,深入基层,扎实开展工作,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欢迎。

在中信集团对口支援申扎的12年里,60多项大小项目的大力实施和投入使用,进一步缓解了申扎县基础设施滞后的瓶颈问题,改善了广大干部职工和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申扎社会主义新牧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许琳琳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