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除了黑颈鹤 还有数以万计的地中海棕头鸥
2017年04月27日 11:15:23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色林措是世界上最大的黑颈鹤自然保护区,1985年,色林措被列为西藏自治区级保护区,2003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色林措是西藏第一大湖泊,中国第二大咸水湖,藏语意为“威光映复的魔鬼湖”,曾名奇林湖。色林措位于藏北高原断陷盆地,冈底斯山北麓。湖面海拔4530米,东西长72公里,南北宽约22.8公里,东部最宽处达40公里,面积达1640平方公里,最大水深超过33米,流域面积45530平方公里,为西藏最大的内陆湖水系。

色林措是湖泊的王国,在它的周围有23个卫星湖,如同翡翠项链般围绕,包括格仁措、吴如措、错鄂、仁错贡玛、恰规措、孜桂措等23个小湖。主要入湖河流有扎加藏布、扎根藏布、波曲藏布等。扎加藏布全长409公里,是西藏最长的内流河,发源于唐古拉山,于色林措北岸入湖。在这众多的卫星湖中,错鄂鸟岛成了候鸟的第二根据地。每年的春夏季,都可以看到数以万计的地中海棕头鸥,不远千里从地中海飞过来,场面极为壮观。

申扎县文化局工作人员格珍介绍,色林措在高原高寒草原生态系统中是珍稀濒危生物物种最多的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另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藏羚、盘羊、藏野驴、藏雪鸡等。高原裸鲤是色林措中惟一的一种鱼类。

清晨8点刚过,本报“爱上黑颈鹤”报道组便驱车赶到了距离申扎县城最近的藏布湿地。当柔和的朝阳均匀地涂抹在湿地上时,那颜色宛若油画一般美丽。

申扎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格珍告诉我们,申扎县下辖62个行政村,除了少数几个行政村附近没有湿地外,其他行政村都被面积不等的湿地环绕。可以说,申扎是一座被湿地包围的县城。实际上,申扎县正是处于色林措国家级自然风景区的核心区域。

湿地就像人的肺一样重要

78岁的牧民索南多杰深知一块好湿地对于牧民的重要性。围坐在索南多杰放牧点的帐篷里,他跟儿子讲起了心目中最好的一块湿地——位于卡乡普巴村一村附近的岗湿地。说起岗湿地,笑意一下子挂上了索南多杰的眉梢,他仿佛回到了年轻的时候。“在我眼里,没有比岗湿地更好的湿地了。那里水草丰美,牛羊能吃饱,而且地方宽敞,牛羊和放牧人的精神头都特别足。这样才能干好活嘛!”索南多杰说道。

牧民是逐水草而居。后来,索南多杰就经常去岗湿地放牧,相中一块好湿地是牧民一辈子的事情。但他们也有自己的规矩要守,那就是要懂得让湿地休养生息。今年去这块湿地,明年就去那块湿地,这样牛羊不挨饿,湿地也可以得到恢复。每年中有七八个月时间,索南多杰和孩子们住在放牧点的帐篷里,只有冬季两三个月时间,返回固定的房子居住。在索南多杰这位老牧民眼中,湿地就像一个人的肺一样,肺干净了人才能健康,这道理老人比谁都懂。在卡乡普巴村附近,保护湿地是村民们自发、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索南多杰说,如今,湿地中最常见的就是黑颈鹤、赤麻鸭等候鸟。说着,老人将手往额头上一挡,好像在寻找黑颈鹤的踪迹。“这两天,湿地中飞来了两只冲冲(黑颈鹤)。每到傍晚的时候,它们就会跳起舞来!”索南多杰笑着说。

水润申扎 50多个行政村被湿地环绕

格珍介绍说,申扎县共有62个行政村,其中,除了6个行政村没有湿地外,其他村庄均被面积不等的湿地环绕。

“近年来,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对湿地的保护,申扎县境内的湿地无论从数量、质量上来说都有所提升。”申扎县森林公安局局长边巴扎西对记者说道。

为了促进湿地资源的长效保护,近年来西藏通过资金补偿的方式,陆续建立起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奖励补助、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等机制,保护高原生态,而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的建立,填补了生态保护领域的空白。2015年,色林措国家级自然风景区成为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机制试点,也是西藏面积最大的试点。如今,试点工作已走到第三个年头,为了更好地保护湿地,申扎县林业局还专门聘请了508名湿地巡护员。

湿地巡护员平时都做哪些工作?边巴扎西说,巡护员对湿地来说就像是“卫士”。一方面,他们通过宣讲让老百姓明白保护湿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另一方面,他们平时的工作就是巡逻,防止破坏湿地的现象发生。这508名湿地巡护员依据就近原则,按片区分配对湿地进行主动管护。“湿地巡护员都是就近分配,本村的村民就对村子附近的湿地负责,这样他们不用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就能加强巡逻力度。”边巴扎西说。

几天见不着野生动物 村民心里就空落落的

格珍说,如今,申扎县林业局为湿地聘请了专人管护。实际上,当地老百姓对于湿地的保护意识非常强。一旦发现有人在湿地搞破坏,村民便会立即上报给林业部门,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也会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制止破坏行为。“截至目前,还没有接到过一起举报,他们都很爱护湿地,湿地对他们来说太重要了。”格珍说。

扎西是申扎县卡乡普巴村六村的居民,他用这样一番话说出了当地老百姓爱护湿地的初衷。“村里每家每户都有牦牛和羊,它们就是靠着湿地生活。如果湿地中出现垃圾,牛羊就有可能吃到垃圾,吃了垃圾的牛羊和吃草的牛羊,精神头都不一样。而且,我们就居住在湿地周边,如果破坏湿地生态,也等于毁了我们的家。”扎西说,没有人会蠢到破坏自己的家园,所以他们保护湿地就是在保护牛羊,就像是在保护私有财产。

2015年,申扎县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湿地进入休养生息的状态,当地老百姓很理解,也非常支持这种保护湿地的措施。

“在申扎县境内,分布着湖泊、沼泽、河流三种类型的湿地,其中沼泽、河流湿地最受黑颈鹤等候鸟的喜爱。”边巴扎西说,“湿地坏境好了就能吸引来更多的野生动物,这里的村民对野生动物十分喜爱。我们在走访时发现,有些村民说几天见不着野生动物,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责任编辑:德西美朵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