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白申扎的透明“爱情”
2017年04月26日 11:09:52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申扎,藏语意为“洁白透明的食盐”。这个地处羌塘南部的广袤草原,有着大大小小27处湖泊,这里是我们护送黑颈鹤到达它们夏季家园的第4站,前方不远处就是我们此行的终点站——世界上最大的黑颈鹤自然保护区色林措。

申扎这片草原,青草丰盛,天空长蓝,空气稀薄而寒冷,虽然农作物在这里不能生长,可是牛羊和黑颈鹤等28种野生动物在这儿却是欢喜的,这里是它们安全而幸福的乐园。黑颈鹤离开这里半年多之后,生命的轮回和对故乡的眷念让这些高原神鸟在春天再一次回归故里,再一次看到雪山、湖水和茫茫草原。

归去来兮。

申扎的众多盐湖以盛产食盐而被外界所知,过去这里曾是藏北物物交换中驮盐队的起点。牧民们每到冬天,就用马匹和牦牛驮上食盐,去往农区换取粮食,第二年春天再把用食盐换回的粮食按原路驮回申扎。他们就像黑颈鹤的迁徙一样往返不止,他们的生命之歌也像脚下的这片草原一样深情。当年他们和黑颈鹤一起远去,也和黑颈鹤一起归来,在他们驮盐的歌谣里,黑颈鹤成为他们情感寄托的载体:

多少世纪的季风从申扎刮过

盐湖的脸上总是挂着孤寂的泪水

今天我要离你而去

请让天上的神鸟和我同行

天空掠过飞去农区的翅膀啊

那里有你过冬的青稞和我一年的口粮

春天返回洁白的湖边

请替迟返的我尝尝咸盐的味道

如今,申扎的驮盐队早已退出历史舞台,游牧民族们也已定居下来,可黑颈鹤仍然在乡恋的指引下冬去春来,申扎这片土地也仍然像食盐一样洁白透明。

如今生活在这里的牧民和野保员,他们不再随季节的变换而辛苦转场,他们可以就在这片美丽的草原上像迎接亲人一样迎接归来的神鸟,他们甚至可以以野保员的身份让这些鸟儿可以不受外界干扰,恣意地表达它们对自然和配偶的爱情。


责任编辑:德西美朵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