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雄梅镇贡琼村依托“黑帐篷”寻求致富路
2017年08月25日 19:54:31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司东方) 申扎县雄梅镇贡琼村本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全村共69户,359人,其中有15户低保共49人。家家户户融洽和睦,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同时,每一个家庭、每一名群众在思想上要求上进,工作上认真负责,生活上积极进取,村落不大,但是有浓厚的要求进步的社会氛围和团结和谐的社会风气。

在一次“四讲四爱”下乡调研中,驻村工作队深入这个和谐稳定的村居,和群众聊天时听他们讲道:“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国家给予的,是全国支援政府帮扶的结果,我们很幸运!但是,我们想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奔小康。”

人们的思想不再是“要我致富”,而是“我要致富”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秉承“俯下身子,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和为人民办实事的原则,不断挖掘本地特色,发觉可发展产业,冬季依托重大节日,引导群众售卖牦牛、羊肉,夏季依靠牛羊产奶,制作成奶制品售卖。但是,两项年收入在2000元以下,不足以贴补家用;从去年开始,驻村工作队在7月底-9月初,开始组织在家年轻力壮的人员行走在陡峭的山间挖当归,每周3次,全村每年可挖500斤左右,每斤15元,全村年收入在7500元左右,分到各家各户依然寥寥无几。这些季节性收入甚微,不能满足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需求,所以村两委一直在看大局、观时事、求发展,为人民群众谋致富,找出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村两委在一次筹办赛马节时,谈到帐篷的选购问题,忽然就想到最原始的手工艺品——牦牛黑帐篷。每年夏季的赛马节、民族特色帐篷文化等深受各族人民喜爱,由于现在居住环境逐步在改变,现在市场上牦牛黑帐篷越来越稀少,价格也越来越昂贵!很多群众需要帐篷时,都会选择其他帐篷来满足生活需要。

为了继承和发扬传统手工艺,同时,为村民开拓长期性收益,2017年2月,经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商讨决定,借助色林错旅游开发和其他产业联动,借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10万元专项资金,村“两委”组织双联户、党员干部、牧民群众等成立黑帐篷编织队,为了发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编织队伍中来,驻村工作队采取多劳多酬的方法鼓励牧户家庭成员参与到编织队伍中来。

目前,村“两委”组织编制能手42人(党员群众20人),学徒25名,共计67人。黑牦牛帐篷通常采用牦牛的长毛编织成氆氇,缝制成帐篷。帐篷编制需要的牛羊毛等原材料大都从群众手中购买,避免了低价外售,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群众收入。编制队大多利用空暇时间在家中编织帐篷、做配件,现第一顶黑帐篷已经完工,按照市场价格,售价在30万左右,每户可增收2000元左右。目前,村“两委”正在与色林错开发公司及其他公司商谈出售问题。

据了解,牦牛黑帐篷在夏天具有避暑之效,帐篷内空气微凉,又不失温暖;冬天住在里面,又有保暖之效,如内地带地暖的房屋;它隔风挡雨防雪效果很好,而且透气性强,经久耐用,一顶牦牛黑帐篷可用几十年。

在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央关心支持下,各种优惠政策帮扶下,“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宣传下,基层干部积极作为、牧民群众艰苦努力下,人民群众生活正逐步改善。现在,走进贡琼村,看到的是忙碌的身影和灿烂的笑容,看到的是精美的编织品和160㎡的黑帐篷,看到的是实现小康社会、迈步致富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谢瑞娥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