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雄梅镇组织黑帐篷编织队大步迈出致富门路
2017年08月10日 17:21:32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自“四讲四爱”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雄梅镇贡琼村工作队以增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四个意识”以及地区“爱劳动 、讲文明、树新风”十种意识为已任,结合村情和产业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引导群众成立黑帐篷编织队,保护了传统文化,拓宽了致富增收渠道,确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弘扬黑帐篷文化符合“四讲四爱”主题教育精神内涵。藏民族生活中,素有以帐篷为家的居住习俗。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宣传下,藏式帐篷俨然成为西藏特色文化的名片。工作队通过走访发现,黑帐篷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少见,很多90后的藏族中有很多人都没见过黑帐篷,更不知道牛毛帐篷怎么编织。于是,工作队结合正在开展的“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爱、讲、树”主题教育,与村“两委”、群众代表商议成立“黑帐篷”编织队。由村委主任担任编织队队长,双联户户长担任小组长,建立村两委+双联户+牧户主的管理模式,发动每户群众加入到黑帐篷编织队。通过黑帐篷编织队,潜移默化中引导广大群众逐渐形成以保护传统文化,增强群众爱党爱国意识、创业增收意识,达到坚定不移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永做“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的好群众的教育目的。

黑帐篷编织符合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每年夏季,西藏各地都有举办赛马艺术节、林卡等民族活动的传统。盛会期间,展会单位、商家都要搭建帐篷,搞活动、推销产品。这种情况下,富有民族特色文化的“黑帐篷”吸睛能力强、群众关注度高,市场前景广阔。工作队向上级党委、政府申请从办实事资金中拿出7万元支持黑帐篷编织队发展,采取多劳多酬的方法鼓励群众利用牧业生产空余时间在家中编织帐篷、加工配件。按照市场价格从群众手中购买牛(羊)毛1000多斤、定做配件帐篷配件446个,以每米50元的价格收购帐篷半成品1000多米,增加每户群众现金收入1000多元,以前不值钱的牛(羊)毛现在成了创业致富的门路。近日,第一顶黑帐篷编织已经完工,按照市场价格可售价在20万左右,售后红利可增加每户群众现金收入2000元。为发展壮大黑帐篷编织队、承接到活计,村“两委”已着手筹备村赛马节活动,邀请县乡领导、邻村群众参观“黑帐篷”,以精湛的民族手工艺宣传“黑帐篷”编织队伍,带领群众用勤劳和智慧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