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嘎
2023-02-03 16:21:18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藏语音译,折意为鬼,嘎为阻拦之意。折嘎最早起源于西藏日喀则与山南一带,申扎境内也有折嘎演出的风俗。折嘎内容健康吉祥,有独创的民族艺术风格。表演“折嘎”时,演员必须穿上折嘎面具,拿着棍棒和手持木碗。面具的额头上有太阳或月亮徽饰,左右分别为黑、白胡须,鼻尖上嵌着一枚小海螺。“折嘎”历史久远,是藏民族传统的说唱艺术之一,每逢藏历新年或节庆,折嘎艺人以说唱“折嘎”,表示节日的祝福。现在,藏族人春播秋收、修房造物以及盛大聚会时,“折嘎”往往是必不可少的节目之一。“折嘎”的内容也丰富了许多:拥军爱民、民族团结、改革开放后的新生活等,都被编入唱词中。

折嘎艺人的表演很有特色。往往以形象生动的比喻、华丽的词藻,应用大量的谚语、格言等,配之以丰富的历史知识和哲理诗词,使演唱的文化内涵颇为丰富。表演艺人均为男性,可单人表演,也可多人表演。演唱者的装扮很特别,也十分有趣。艺人的脸上蒙着面具,面具以红黑两色绘制,额头上有太阳和月亮的微饰。下巴处戴着白山羊毛制作的胡须,额头镶有一小铜镜。右耳根系有代表男性的一颗小海螺,当艺人唱到男性时,赞颂其心灵洁白如海螺;左耳根系有象征女性的一颗松耳石,艺人在唱到女性时,夸奖其容貌像松耳石一样美丽。 另外,演唱者的后脑处系有红、黄、蓝、绿、白5种颜色的绸带。这与藏族历算中的木、火、土、铁、水相对应,也可解释为构成宇宙的五大基本物质;五彩还象征天上美丽的彩虹,祝愿地上五谷丰登。演唱者一般还要在左肩上搭一条毡制口袋,盛小道具的用具。多人表演时,主演人头戴面具主唱,其他人演奏乐器或手持木棒、牛角胡、宝铁金幢等道具伴唱伴舞。说唱形式显得比较丰富,有领唱和齐唱,有独舞也有群舞。艺人的表演有相对固定的程序,演唱时从前到后都有专门的表述内容。根据表演时间的长短,说唱词可以酌情缩减,但重点内容不得有遗漏。演唱曲调并不复杂,主要分快板和慢板两种。演唱艺人根据听众和场合的不同,在唱词内容和表演形式上巧妙地作一些调整,以迎合观众。在表演中,艺人总要通过高超的口才、嘹亮的歌喉、诙谐的演技,甚至通过口技等一些特技表演,使说唱内容得以完美表达。

在申扎,老百姓把折嘎艺人誉为传播幸福、祝愿牲畜兴旺、五谷丰登的吉祥报喜人,友善团结的使者。随着时间的推移,折嘎表演在保留传统艺术特色的基础上,对其演唱内容、表演技巧以及道具等进行了不少革新,大大增加了艺术的表现力和观看性。其中有不少藏族文艺工作者,运用折嘎的艺术形式,写进社会主义的崭新内容,使得折嘎这一古老曲艺焕发了新的异彩。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