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坚持以产业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2023-07-19 15:53:06      来源:网信申扎    
0

微信图片_20230719103311.png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一直以来,申扎县始终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围绕联农带农富农这一主线,强化政策引领、科学布局,通过系列举措,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牧业产业,为推动产业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以示范为引领,推动专合组织规模化,坚持以牧业改革辐射基地为抓手,实施牧业+合作社+农头企业模式,大力培育组建专业经济合作组织,扶优扶强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发挥联农带农富农成效。坚持组建一个奖励一个,成熟一个扶持一个的工作原则,收集组建合作社典型经验做法,汇编成册供未组建村和已组建但成效不够明显村借鉴学习,积极参与人大座谈、政协调研等有关专合组织推进专项会,进一步谋划研究专合组织组建措施,全县共计组建专合组织38家,2022年底实现总收入8550.9万元,纯收入7791.55万元,分红7062.58万元。

坚持以提升产业帮扶,推动产业效益化,严格落实相关产业政策,夯实牧业基础,扎实推动借畜养畜工作,积极实施牲畜棚圈、扩繁场等项目,实现通过牧业合作社分红增收;进一步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质量检测工作,积极申报“名优特新农产品”申报工作和产品有机认证,通过援藏申请全国“名优特新”官网登录账号,目前推荐申请“藏牧客”(牦牛肉鲜肉)、西梦达原生态藏羊毛被、申扎7村合作社风干牛肉3项较为符合条件的产品,相关前期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开展帮扶产品展销活动,在活动现场展示了申扎特色产品,吸引了各地游客,通过帮扶产品展销的方式实现拓宽销售渠道、促进旅游消费帮扶。

坚持以技术为支撑,推动产业多元化,教育引导群众开展蔬菜种植,不断夯实蔬菜种植工作,开展大棚种植、人工种草技术服务680人次,实现全覆盖,今年引进高山黑土豆种植面积8.6亩,发放种子6000斤,实现蔬菜种植面积达21.5亩,有效增加了牧民群众收入;持续做好人工种草工作,购买草籽44吨,实现人工种草种植面积1.2万亩,有效减少了牧民群众购买饲草料支出。

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帮扶产业提档升级行动,利用各级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全面系统分析帮扶产业发展效益、市场前景、面临困境,按照巩固一批、提升一批、盘活一批、另起炉灶一批“四个一批”的思路,制定工作标准,精准施策,切实提高帮扶产业发展效能。对闲置的扶贫项目资产进行充分分析论证,交由经营主体具体经营,确保产业扶贫项目发挥效益。对全县空壳合作社以及闲置大棚、牲畜棚圈等扶贫项目资产,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采取整合、合作经营、翻修等方式,强化管理。扎实推进“十三五”防返贫产业项目清产核资确权工作,有效盘活扶贫项目资产。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