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加强生态环境治理 引领乡村生态振兴
2023-07-14 16:06:28      来源:网信申扎    
0

微信图片_20230714112449.png

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申扎县坚持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以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打造高海拔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改善牧区生态环境为抓手,助力乡村生态振兴建设。

坚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抓手,坚持属地管理、综合施策、共管共治原则,加强整治“白色污染”环境问题,严格按照“消费、回收、处置”进行白色垃圾处理,全县环境卫生“颜值”得到全面提升。县乡联合开展环境综合专项整治工作6次,出动人数143人次,出动车辆42台次,清理各类生活垃圾82.8吨,开展垃圾填埋5次,按照“全覆盖、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全面排查、迅速整改全县范围内环境违法行为。在全县范围内重点对生活垃圾填埋场、弃土场、人民医院、藏医院、各建筑施工工地及道路卫生等领域开展专项检查7次,下发整改通知书7份,目前各整改任务已按要求完成整改。加强整治河道、湖两岸环境,扎实开展巡河“湖”工作,目前累计开展各级巡(河)湖2190次,巡河时长2553小时,巡河(湖)9921千米。全县3个监测断面、2个监测点、7个农村试点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点等相关监测指标均已达标,加快推进牧区厕所建设,结合美丽宜居村实施“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推动厕所革命提升村容村貌。

利用6.5世界环境日,借助县农牧民技能大赛及特色产品展销会活动现场,联合县委宣传部等相关单位,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大力讲解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发放双语版的《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共计1660份;发放环保宣传海报共计1260余份;发放环保宣传纸盒1000余份、发放环保抽纸1300余份、环保购物袋1700个;通过现场“有奖问答”活动,现场开展“有奖问答”环节,奖品为印有环保标语的不锈钢保温杯和玻璃杯、指甲刀套装,共计发放200余个,共在网信申扎播放7条关于生态保护相关视频。

基础设施建设是满足群众基本民生需求的重要保障。按照为民办实事的工作要求,今年申扎县利用生态转移支付资金300万元修建10个村级生活垃圾池;同时按照那曲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文件要求,及时调整上报生态岗位6882人,兑现草原生态补助奖励资金8025.37万元,兑现草原监督员补助228.15万元。

始终坚持高起点,严要求,重实效的工作态度,按照“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体要求,统筹兼顾,科学规划,积极开展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工作。4月中旬开展了生态文明创建工作培训,详细讲解了各级各单位需提供的申报材料,细化各单位的工作任务;目前,正在积极编制8个乡(镇)62个行政村(居)生态文明示范区乡村规划、报告。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