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藏: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重点监督工作在那曲落地生根
2022-04-13 17:17:16      来源:浙江在线    
0

从2020年开始,浙江援藏人大组团积极发挥智力援藏作用,引进和借鉴浙江省人大的成功经验作法,结合那曲实际,探索形成了具有那曲特色的民生实事重点监督工作。这也是西藏各级人大工作中的重要创新。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民生实事重点监督工作已成为那曲人大工作的金名片,取得了良好成效。

19.jpg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浙江经验与那曲实际有机结合

发挥人大作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那曲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课题,也是人大组团的努力方向。

据了解,那曲每年都有十件惠民利民生实事项目,但那曲平均气温为零下2度左右,一年只有4至5个月施工期。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确保项目进度,如何办好民生实事?

带着问题,人大组团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确定学习借鉴浙江省人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成功经验,结合那曲实际,在那曲人大推进民生实事重点监督工作。人大组团与市人大机关相关同志深入探讨,研究起草《那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惠民利民实事重点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画好“作战图”和“时间表”,并召开有市政府相关部门参加的专题会议,了解掌握本年度十件惠民利民实事的总体情况、进度安排,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协同合作。

从2020年至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采取代表票决的方式,共对群众健康关爱工程、通畅乡镇实现客运全覆盖、20所学校校园饮水提升行动、那曲镇棚户区改造项目、扶持牧业合作企业发展、解决学校用车和供暖困难等六件民生实事项目的开工、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全程监督。

20.jpg

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民生实事真正落地见效

票决不是终点,关键是通过持续的跟踪监督,推动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市人大及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将民生实事重点监督工作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人大组团同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同志一起,赴部分县区开展调研,听取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工作情况汇报,深入乡镇、行政村进行检查,当面征求乡镇负责人、村“两委”班子、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实地检查民生项目建设运营情况。特别是对于一些推进难度较大、慢于进度时序的民生项目,通过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对接,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合力推动项目按时高效完成。并在推进工作的同时,也为那曲人大干部传授了做好监督工作的经验和方法。

两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分别组织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代表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均超过90%。

21.jpg

总结成功经验,持续打造民生实事重点监督“升级版”

浙江智慧与那曲实际的有机结合,为那曲人大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得到了广泛好评。

那曲市安多县扎仁镇,从镇上到那曲市区相距约95公里,乘车约要一个半小时。“过去,我们都包车到市区,一趟大约需要300—350元,现在有了客运班车,只要50元,方便又安全!”出行难题解决了,扎仁镇的牧民喜笑颜开。“这项监督工作拓宽了履职渠道,让我们提升了履职能力和水平,能更好地服务当地农牧民群众。希望今后能一如继往地把这项监督工作坚持下去。”很多参与监督工作的人大代表纷纷表达了心声。

22.jpg

在不断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那曲市人大机关的同志对这项监督的理念、方法、程序逐步熟悉,并在形成监督闭环、健全专业支撑、突出跟踪督查等方面有更多的创新,不断打造“升级版”。

一直以来,人大组团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智力援藏,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推动当地干部从“跟着做”到“自主做”“创新做”,为那曲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