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藏助力浙藏非遗纺织扶贫工坊建设
2022-04-11 15:43:29      来源:浙江在线    
0

精准“走针”、细密“绣花”,制成了一面鲜红的党旗。2021年7月1日,那曲市牧女联合组织将一面由牧女姐妹们亲手缝制的党旗送到了浙江援藏指挥部党委,用一针一线、一丝一缕表达了对伟大祖国、中国共产党,以及浙江援藏指挥部的热爱和感激之情。

14.jpg

那曲有39家“妇”字号合作社,其中90%以上从事手工纺织工作,但普遍存在纺织效率低、产品单一且市场化不足等问题。为帮扶这一弱势群体,提升扶贫造血能力,浙江援藏启动了“浙藏非遗纺织扶贫工坊”项目,从设备、设计、市场等方面,全链条支持那曲手工纺织发展,帮扶更多那曲妇女“不离家”就业增收。

15.jpg

引入了一批新设备

针对传统纺织设备笨拙、不易携带、劳动强度高、产品粗燥等问题,在浙江爱心企业和组织的支持下,浙江援藏帮助那曲牧女联合等合作社,引入轻便、易操作的现代化手工纺织机50多台套,显著提高了当地的纺织效率。原先需要3-5天完成的纺织品现在只需1天就能完成,同时产品也更加精致和有市场竞争力。

16.jpg

引进了一批新技艺

为了把传统纺织品变成有市场价值和需求的产品,浙江援藏邀请内地数名专业纺织大师,现场培训新纺织机安装、使用和维护,指导氆氇、腰带等传统纺织工艺改进,刺绣、印花等新工艺应用,传统与现代元素融合的产品创意等,快速提升了当地妇女群众的纺织技巧。仅仅一年时间,工坊产品已由原来较为粗糙的10余种传统纺织品发展到现在更为时尚、精致的100多种产品,其中氆氇、腰带、靠枕、背包等纺织品还受到了区内外市场青睐,背包等产品去年还获得了11000份的一次性订单。

17.jpg

培育了一批新能手

为了进一步发挥工坊的带动作用,浙江援藏联合那曲妇联等单位,通过阿里巴巴魔豆妈妈手工的村落直播间、那曲行走的工匠课程,以传帮带现场教学、走进高海拔社区等方式,先后组织高海拔搬迁妇女、寺院女僧侣、致富女能手等近千人次的纺织技艺培训,并通过订单采购或直接聘用等形式,带动了25个镇43个村的近100位妇女在家从事纺织工作,工坊内专职纺织人员也从原先的3人增加到现在的32人。“自从在这里就业,我的收入变得可观,工作改善了我的生活,这里的妇女互帮互助一起提升技术,我们有信心发扬和传承民族传统技艺,靠双手致富。”女工斯塔曲珍如是说。

18.jpg

培植了一批新市场

为了提升工坊的内生动力,浙江援藏积极帮助那曲牧女联合等单位开拓思路,在提高产品纺织效率和质量的同时,创新设计藏衣、提包、枕头等新产品,丰富本地市场供给。同时,联合内地企业,以本地传统纺织产品为原材料,研发畜产品特色礼盒、祈福新年红包、合金筷套等新产品,并依托浙江政采云等网络平台,面向全国高端客户推销那曲特色纺织产品。“一乐三餐”合金筷套礼盒在淘宝网上销售,2万件产品三分钟即销售一空。

19.jpg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