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经验”精准助力那曲构建精神卫生防治体系
2022-04-06 10:14:09      来源:浙江在线    
0

精神卫生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主要工作包括对精神障碍患者的预防、医疗、康复以及对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管理等。那曲市地处西藏自治区腹地高原,平均海拔4500以上,高寒缺氧的恶劣生存环境,对人的身心健康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但那曲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相对薄弱,对重症精神病患者的治疗和管理也长期缺乏规范,存在较大的肇事肇祸风险。为帮助那曲市有效补齐精神卫生工作短板,浙江援藏医疗组团借鉴浙江经验、借助浙江力量重点推动五项举措,着力构建全市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取得初步成效。

5.jpg

全面开展精神障碍患者集中筛查巡诊

那曲市长期缺少精神专业医生,当地精神障碍患者的诊疗一般只能由内科医生承担,由于缺乏专业知识,病人无处就医、医生误诊或乱用药的问题时有发生,对重症精神障碍患者的防治一直以来都存在底数不清楚、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为帮助那曲市摸清精神障碍患者底数并开展初步针对性诊断治疗,2017年、2019年、2020年浙江援藏医疗组团协调浙江省选派三批15人次精神卫生专业团队进藏集中开展精神障碍患者筛查,共筛查疑似病例2564人次,确诊重症精神障碍患者994人,为每位患者明确了治疗方案,配发第一个周期药品,基本做到疑似病例全覆盖、重症病例全管理。

6.jpg

创新组建“浙江-那曲远程精神卫生中心”

由于无法短期内提升当地诊疗能力,为解决确诊病人的后续治疗问题,浙江援藏医疗组团积极探索远程医疗模式。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2021年7月,浙江援藏医疗组团促成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与那曲市卫健委及各县建立协作联盟,组建“浙江-那曲远程精神卫生中心”,双方合作建立沟通交流、人员互访、技术协作、信息共享机制。在“浙江-那曲远程精神卫生中心”框架下,那曲各县(区)人民医院建立远程精神卫生分中心,挂牌开设精神卫生专科门诊,日常收集病人进行预约,每周三定期连线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以包科形式全面免费承担那曲病人的远程门诊、疑难病例会诊和随访等服务;根据各县实施运行情况,逐步向有条件的乡、村级医疗机构延伸,让那曲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请浙江省的大专家看病。远程中心自2021年8月正式运行以来,已组织远程门诊19场次,诊疗300余人次,并为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的50余名学生开设了专场远程心理问题评估。

7.jpg

不断加强精神卫生专业人才培训培养

浙江援藏医疗组团始终注重对当地精神卫生专业人才的培训培养工作,力求使那曲市当地医院真正具备诊疗服务能力。在每次组织浙江专家进藏筛查巡诊活动中,都特别要求各县选派当地医生全程陪同,以跟班带教形式,重点进行精神病基础诊断、规范治疗、常态管理等知识培训,初步培训当地医生和疾控人员40余人次。针对当地医生缺少执业资格证问题,积极组织实施“1+1”培养计划,即组织当地医生通过远程精神卫生中心平台,跟随浙江专家在线培训1年,选择优秀学员赴浙江专业医院跟班培训1年,逐步帮助当地医生取得精神卫生专业执业资格。在每周的远程门诊中,浙江专家都全程细心在线指导,每诊疗一个病例就是对当地医生的一次实战培训;2022年1-3月,集中组织开展远程专业培训,完成精神病诊断标准课程18节36课时。2021年5月,组织12名那曲医生赴浙江省宁波市康宁医院、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为期四个月的脱产系统性学习;2022年4-5月,组织12名那曲医生赴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业实践课程。通过日常化、强度化、系统性的培训,当地医生已基本具备了独立诊疗和规范管理能力。

8.jpg

重点规范重症精神障碍患者科学管理

加强重症精神障碍患者的诊断、治疗和管理,防止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是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全面筛查巡诊,浙江专家组为每一位确诊的重症患者都建立了病案档案,明确了治疗方案和用药说明,对县乡疾控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有效提升基层医生和疾控人员对重症患者科学用药、规范管理的能力。为防范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浙江专家组还对每一位确诊的重症患者进行肇事肇祸危险性评估,并形成全市精神病人肇事肇祸综合风险评估报告,向那曲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强防范精神病人肇事肇祸的工作建议。通过远程精神卫生中心建设,由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专门建立了“那曲市重症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数据库”,由浙江主导,督促那曲各县配合共同开展病人定期随访工作,确保每一位病人都能得到有效治疗和规范管理。

9.jpg

积极开展精神卫生健康知识科普宣传

那曲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对当地干部群众精神健康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根据浙江专家组织的抽样调查发现,那曲市干部职工的精神健康问题发生率高达70%,普遍存在紧张、焦虑、失眠、记忆力下降等问题,需要及时进行科学的疏导干预。浙江援藏医疗组团积极推动精神健康知识的科普宣传教育工作,邀请浙江精神卫生专家进藏开展“精神卫生进那曲”专场健康讲座2场,组织浙江援藏医生深入机关单位、工厂学校、县乡基层开展高原病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10余场,参加活动人数达1000余人次。推出的《高原干部心理状况现状和干预对策》、《心理障碍的识别与治疗》、《压力管理》、《关爱自我、守护心灵》等优秀课程,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好评。

10.jpg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