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尔玛乡色地村强化责任落实 攻克坚中之坚
2019-11-21 11:45:18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在这脱贫决胜的关键阶段申扎县塔玛尔乡色地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以扶贫工作务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色地村基本情况

色地村属申扎县塔尔马乡管辖,地处申扎县城东南方向约90公里。距乡政府驻地约30公里,由一条砂石路相接。驻村点即村委会所在地海拔4870米,本村含2个自然村(色地、责旦),民居居住的宅基地和放牧点较为分散。分为4个双联户单元,户籍47户239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77人。2016年脱贫4户12人,2018年脱贫3户9人。2019年还有贫困户12户55人(脱贫人口以2019年6月30日前已上户口为准)。全村劳动力98人,有党员36人,团员7人,在校生44人,残疾人8人。村两委成员6人。另有村医2人,村兽医2人。生态岗位安置46人、低保1户、高龄失能老人2人。

色地村建设有标准小型草料库4座,水井坊8处,小型蔬菜温室2个。全民健身场地1处,篮球场1个。2018年新建抗灾储备库1个,并建有长约2公里的硬化路,生活用水均取自水井,电力均为家庭式太阳能光伏集电,移动、电信通信信号已覆盖全村。村经济为传统纯牧业。草场面积372732亩,其中禁牧面积30044亩,可利用草场面积342688亩。拥有牦牛1385头,绵羊5006只,山羊1344只,马55匹。

村内建有一村一合经济组织为发展农牧业,拥有大小共60头牦牛,53只羊建档立卡户轮流放牧,自行管理并共享盈利。另有散装油料销售点1处,销售柴油和汽油,库存规模柴油600升、汽油200升,经营管理由村两委共同负责,销售收入为村集体所有。

脱贫攻坚亮点工作

访民情,察民意。驻村工作队进驻色地村以来,工作围绕 “访”到群众心里,“访”出群众心声,工作组成员确定了和群众“声同频、步同调”的访民情基调,分组包干、不留空白。驻村工作组成员们集中整理出涉及群众生活困难的问题 6 条,涉及村中今后发展的问题 4 条。工作组把解决这 10 条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为打赢2019脱贫攻坚战而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对此驻村工作组召开专题会研究脱贫思路和措施,确定了“示范带动、民生促动、因地制宜、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为今年工作开了“药方”。

强宣传,促引领。2015年11月,在中央召开的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明确到2020年要“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围绕这一重要指示精神,驻村工作队先后组织村民进行了20多场次的政策宣讲活动,宣讲内容为“知党恩、感党恩”、“四讲四爱”、“大学习、大宣讲”、“扶贫政策、惠民政策”、“扫黄打非、扫黑除恶”等,听讲群众约600人次。

强基础,办实事。为彻底改善色地村村委会原阳光房漏风、漏雨等情况,同时加大阳光房利用面积,由驻村工作队申请,经派驻单位领导及单位强基办会议研究讨论,批复并同意援建此项目,估算投入资金约8万余元人民币。通过此项目工程,以加强基层设施建设,完善办公环境,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拆除旧阳光棚时色地村组织所有党员义务劳动,同时为更好的实现扶贫项目到村,派出单位投入扶贫资金20600元,用于村委会议室整修和购置办公设施,在会议室重新布置期间驻村工作队充当了多种角色,搬运工、粉刷匠、装修工、设计师等,在真正的意义上实现了驻村工作队的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精神,现阶段两项工作现已完成并移交给村两委投入使用。派出单位为色地村村两委在举行各类活动中,提供援助资金共计3000元。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每年的6月1日是儿童最快乐的一天,为这喜庆的一天增加更多的彩虹驻村工作队为色地村的儿童准备了节日的援助资金2000元。为迎接2019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诞辰纪念日的节日活动,为组织好这一重要的节日活动驻村工作队为活动批复了2000元的援助资金,使活动更加圆满。

脱贫攻坚战最关键的一年里色地村所有的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强化责任落实、攻克坚中之坚、认真整改问题、提高脱贫质量、稳定脱贫攻坚政策、切实改进作风。让群众意识到幸福生活必须感党恩、只有跟党走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色地村持续深入开展“算富账、感党恩、要稳定、求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党的惠农富民政策、西藏自治区成立至今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使基层群众更加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进一步增强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自觉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脱贫攻坚要重点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4个问题。为解决好“如何退”问题,开展了贫困户自检、自查及公示等工作理念做法,在发现问题时我们设定时间、留出整改期后再次进行评估和考核,在自检自查中考核优秀的视为典范,在大村民大会上表扬及鼓励。

虽然做了大量的脱贫工作,但工作中还存在问题,在2019年全村全面脱贫的道路上我们继续反思,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党建扶贫为抓手,脱贫攻坚为核心,狠抓三个自觉,全面推进色地村脱贫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