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旺堆:扶贫信贷撬动创业梦想
2019-12-04 09:56:14      来源:西藏日报    
0

QQ截图20191204095651.png

图为农行申扎县雄梅营业所员工向群众宣传扶贫小额信贷相关政策知识。

成功脱贫后的扎西旺堆,经常在自己经营的茶馆跟大家说:“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要充分相信党和政府,用好当前的好政策,不能坐享其成等着别人给,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

扎西旺堆是那曲市申扎县雄梅镇色宗村村民,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一家人全靠放牧为生,甚至难以维持生计。

扎西旺堆被确定为贫困户后,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经常入户给他宣讲党的扶贫政策和惠民政策,农行申扎县雄梅营业所员工也时常在村子里宣讲扶贫小额信贷相关政策知识,这些,扎西旺堆都听在耳中,记在心里,落后的思想观念也得到了转变。

扎西旺堆原本计划和妻子外出打工增加收入,但家中年迈的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子女将无人照料。于是,他通过日常的观察,发现色宗村是镇政府所在地,也在道路沿线,人流量较大,如果做些小生意,用心经营,也是一条脱贫的好路子。

说干就干,扎西旺堆打算在道路沿线租房开一家茶馆,但是启动资金始终凑不齐,茶馆迟迟没有开起来。

正在扎西旺堆一筹莫展之时,农行雄梅营业所员工又来到色宗村宣讲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扎西旺堆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农行申扎县雄梅营业所桑珠主任。桑珠听完以后,很支持他的想法,并向他详细介绍了扶贫小额信贷相关政策。最终,扎西旺堆通过申请,在该营业所贷出5万元的个人精准扶贫资金,加上他自己筹集的2.9万元,共计7.9万元。2017年8月,扎西旺堆用这笔资金开设了茶馆,茶馆开业第一个月便获得纯利润4000元。

茶馆开业后,扎西旺堆脱贫摘帽的信心更强了。他更是利用空闲时间到本村“牧家书屋”借阅相关经营管理方面的书籍进行学习,并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茶馆经营之道。

2018年,色宗村开始实施“一村一合”牦牛育肥养殖基地项目,扎西旺堆二话不说就加入了合作社,并积极动员其他贫困户参加。“在党和政府及农业银行信贷政策支持下,我坚信合作社项目一定会让我们增收致富。”扎西旺堆说。

经过不断努力,扎西旺堆一家的家庭情况大有改观。扎西旺堆说:“现在信心很足,将来会进一步扩大自己的茶馆,聘用贫困户中无法外出打工的劳动力作为服务员,在自己成功脱贫的同时,帮助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