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乡曲松普村:规划到户帮与促 项目扶贫助增收
2019-11-19 11:24:18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申扎县卡乡曲松普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领导,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以牧民群众提高政策知晓度为主要工作出发点,驻村包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两委”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全村首要工作任务来抓,强化组织领导,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加快推进扶贫脱贫攻坚战上来,彻底根除群众对“等、靠、要”的麻痹思想,坚决打赢今年全县脱贫摘帽的战斗。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脱贫攻坚业务学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包村干部及村“两委”班子成员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思想认识,认真领会各级有关脱贫攻坚文件精神和要求,努力学习脱贫攻坚的业务知识,强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和业务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掌握村情民意,入户了解基本情况。深入基层了解村情民意。进一步掌握和核准曲松普村基本情况和贫困户致贫原因,征询各自然村和贫困户的发展方向和意愿。制定脱贫攻坚规划。在了解基本情况后,包村干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讨脱贫规划和措施,制定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即围绕精准脱贫为首要工作任务:2019年全村贫困户全部完成脱贫任务;再次把握好政策宣讲和核准数据作为工作重点;抓好“五个一批”为脱贫主要措施;助理全村贫困户的脱贫工作。

认真履职,有条不紊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结合本村实际,带领群众寻找增收路。协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抓好项目建设机遇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积极参与“一村一合”运行情况,做好产业项目联结机制和分红等各项工作,并为“一村一合”下一步运行出谋划策。依靠今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水井项目建设,沟通协调后,向项目建设方提供2200余砖块,解决了2018年村内建设扶贫易地搬迁项目安置点,砖厂所剩砖块出售难的问题。同时为本村增加了经济收益。以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在曲松普村周边开展项目的契机,与该项目负责人进行协调后,为曲松普村建档立卡户赢得该项目油料运输、临时就业机会等,自项目建设到目前,该项目为曲松普村群众提供了100余人次的转移就业机会,也为贫困群众增加了经济收入。

重宣传,强指导,全力开展教育引导工作。多次指导下,把扶贫包村工作重点放在宣传政策上,在入户家访过程中,包村干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入户宣讲,借助微信平台等形式学习宣传政策,同时加强检查指导领袖像悬挂方式,家庭卫生、家具摆放、衣物摆放等工作,全力引导牧民群众树立干净、整洁的生活习惯,为“两不愁三保障”及健康扶贫工作上打下了夯实的基础。“遇谁问谁”的宣讲工作原则,认真开展政策宣讲工作,提高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把握度和知晓率,村两委和包村干部及时成立以群众代表为宣讲团,通过集中式、入户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让每一个群众感受到惠从何来、惠在何处。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提高自我脱贫意识,全面打消贫困群众“好逸恶劳、等靠要”的思想。

加强管理,增强支部软实力。协同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全面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和全程联名推荐制,采取村支部推荐培养、乡党委考核把关的方式来发展党员。扩大民主,加强监督,切实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吸收年轻党员、发展对象为本村党支部增添了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与此同时,还坚持把“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活动作为创先争优的载体,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引导党员创先争优、转变作风、发挥作用。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给党员因人定岗、因特长设岗、因作用施岗,做到人人有担子、人人有岗位、人人有目标,34名无职党员全部上岗履责,每个党员分别确定出自己的争创目标,做到心中有目标,工作有任务,行动有效果。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