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塔尔玛乡:有条“党员路”
2019-06-25 09:47:34      来源:西藏日报    
0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解决好群众的出行问题,才能让群众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位于那曲市申扎县塔尔玛乡准布片区,有一条远近闻名的“党员路”。

“我们塔尔玛乡准布片区有5个村,分别是贡西村、江姆村、多琼村、朗泽村、查日村,从5个村到乡里的主要路段中大概有16.6公里的路段,这段路都是土路,路面有多处坑洼,部分路段积水严重,给群众出行造成很大影响。”原塔尔玛乡贡西村党支部书记索朗扎西告诉记者。

2004年以前,塔尔玛乡1至5村的村民要去乡政府办事,一般要从塔尔玛乡5村和巴扎乡5村的交界处绕行,如果从县城走的话,要多走60多公里路程。“不仅耽搁事情,还增加了油料费用,给群众造成负担。”索朗扎西说。

2004年7月,索朗扎西下定决心,从巴扎乡5村租来2辆大车,加上村里的2辆大车,发动本村党员开始修路。

由于缺乏大型装载机和铺路设备,农牧民党员们就使用铁锹和十字镐,一锹一锹把沙子装进大车,再用大车把沙子拉到坑洼积水的地方。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这条方便群众出行的道路终于通车了。

一年又一年,参与到修筑、维护这条路的党员和群众越来越多……

塔尔玛乡郎泽村“双联户”户长赞拉告诉记者,多年来,准布片区的党员和牧民群众,在贡西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年复一年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默默地养护着这条沟通外界的唯一道路。

就这样,这条路在群众中口口相传,便被大家称为“党员路”。

“‘党员路’的修通,不仅方便了当地群众的出行,而且外来经商人员也多了起来,特色产品销售的渠道也畅通了,群众收入也增加了。”赞拉对记者说。

此后,贡西村党支部每年都组织党员对“党员路”进行养护。

尽管如此,因维护设备、人员力量、资金投入等不足,每年的7至11月,因降水增多导致道路泥泞难行,群众出行依旧困难。

2010年8月,适逢雨季,道路又被冲坏。在塔尔玛乡政府开商铺的群众索多,从日喀则拉货回村时,车子陷进坑洼中2天,导致车上部分货物和水果、蔬菜腐烂,损失达6000余元;

2013年,塔尔玛乡实施国家电网工程,运输电线杆的车辆在经过积水严重的道路时,不慎陷入坑洼之中,大量电线杆损坏,损失2万余元……

为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积极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近日,塔尔玛乡党支部联合县交通局党支部、塔尔玛乡准布片区全体党员共193人,开展了以“齐心共筑致富路·共产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再次对这条“党员路”进行修整。

通过一整天的努力,修整了3处积水较深的深坑、6公里的坑洼路面,投入机械4台,埋设涵管3处。在场的193名党员不怕苦、不怕累,彰显着“与其苦熬消耗生命、不如苦干为人民服务”的“那曲精神”。

党员们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站在我们党员常年养护的这条‘党员路’上,面向党旗再次宣誓的那一刻,我们心中迸发出无比的自豪感、荣誉感和成就感。”塔尔玛乡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机关支部纪律委员德吉曲宗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