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六举措持续助力稳定就业增收
2023-06-15 11:53:07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申扎县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以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为重点,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持续助力增收,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工作。

申扎县乡村振兴局组织各乡镇召开防返贫集中培训会议

加强预警监测举措,稳定就业增收。申扎县始终把加强对全县脱贫人口的监测预警作为重要手段。紧盯重点人群和收入有风险的对象,开展防止返贫集中排查活动2次,共排查1187户5388人,通过排查新纳入到监测对象5户19人,消除12户48人,通过排查,切实掌握了全县脱贫人口的收入动态变化情况;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组织开展帮扶人入户,及时研究解决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每户增收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增收对策,针对脱贫户收入低于一万元以下和收入同比下降的脱贫户制定了“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增收措施和计划,量身打造了就业岗位,确保了增收工作。

加强产业发展带动,助力就业增收。坚持走“农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发展思路,做强产业,强化产业带动就业功能,落实产业帮助政策,带动脱贫人口实现增收,增加农牧民经营性收入,2022年度“一乡一社”实现分红26.78万元,“一村一合”实现分红239.92万元,“农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实现分红8550.9万元;今年投入资金5994万元,购买3岁种羊4490只,适龄母羊50187只,扶持壮大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发展集体经济,助力群众实现红利收入;落实借畜养畜项目,扶持30户无畜户1200只绵羊,实现财产性收入;县龙头企业实现脱贫户分红37.6万元;鼓励农牧民加强反季节牲畜出栏力度,增加收入。截至目前,全县“一乡一社”8家、“一村一合”60个、“农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38家,共计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2530人,增收974.82万元。

申扎县举行2023年专合组织扶持项目冷链车发放仪式

加强稳岗拓岗举措,保障就业增收。持续抓好农牧民就业服务,促进农牧民稳定增收,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加强与区内外劳务公司、用工单位的信息对接,鼓励外出就业,目前共计发布招聘会11期促成就业45人,实现农牧民群众区外就业12人,增收14.71万元;强化项目带动就业,抢抓项目施工黄金期,组织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及外出就业增收,持续落实执行400万以下政府投资项目交由满足条件的当地农牧民施工企业实施的政策,截至目项目领域“以工代赈”就业236人,实现增收54.28万元,400万元以下项目目前交由当地农牧民施工9个。

申扎县开展“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县级技能比赛活动

加强政策落实力度,促进就业增收。坚决贯彻落实社会兜底保障、惠农补贴、医疗保险等惠民政策,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及时发放兑现各项政策补贴,对无法通过产业和就业增收的脱贫户给予低保救助、兜底保障和临时救助,增加脱贫人口的政策性转移收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发挥小额信贷作用,并指导用于发展生产;截至目前兑现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资金、最低生活保障金、临时救助等各类补助资金177.61万元;兑现草原生态补奖励资金8266.52万元;落实教育“三包”经费230.45万元,落实“营养改善”经费88.34万元;提供应届高校毕生就业见习岗位51个,发放见习补贴56.63万元;兑现草原监督员工资补助资金228.15万元;累计发放小额信贷4000余万元。

加强实用技能培训,支撑就业增收。有岗位、有技术是实现稳定就业的两个重要前提,申扎县始终牢牢把握培训目标,注重培训实效,鼓励脱贫户参与到技能培训当中。今年通过以“订单定向、岗前培训、以工代训”等培训方式,开展培训346人(脱贫户117人),培训后就业137人,其中“送教下乡”培训210人,订单定向式培训163人,培训后就业137人,占全部培训人数的39.6%,对口培训工种就业占全部培训后就业人数的97.4%。

加强内生动力激发,助推就业增收。申扎县把激发牧民群众内生动力作为稳就业工作重要举措之一,着力提升牧民群众思想、政策、技能、创业、法治和文明素养建设,不断激发牧民群众的内生动力,通过树立典型引领,引导群众从“要我就业向我要就业”转变。依托“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文明申扎在行动”等活动,发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劳务输出工作站基层一线作用,面对面、拉家常等形式,广泛开展教育宣传活动和实践活动,坚持把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宣讲好,使农牧民精准掌握国家各项惠农政策,进一步调动了牧民群众的进取心,主动参与到增收致富上来,不断激发了牧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了致富意识。

责任编辑:卓嘎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