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仁青:格玛村出了个大名人
2020-01-21 17:13:01      来源:西藏日报    
0

走进申扎县塔尔玛乡格玛村,一问起“贡嘎仁青”这个名字,村里人立马聚拢过来,七嘴八舌地说着他的故事。

1988年出生的格玛村村民贡嘎仁青,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格玛兴隆建筑有限公司法人。

儿时的贡嘎仁青,曾因家境贫寒,小学毕业就辍学了,很早就外出务工,主要从事建筑方面的工作。

因为没念过几年书,又无一技之长,贡嘎仁青的打工之路荆棘满地、一波三折。贡嘎仁青认识到,要想改变命运,既要有技能,还得提高文化水平。

从此以后,贡嘎仁青在工地上不断学、看、记,向老师傅请教各种建筑施工问题,工作之余也在埋头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了解国家和区内大事,并主动向党组织靠拢。2011年,23岁的贡嘎仁青加入中国共产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6年,全国各地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贡嘎仁青拿出积攒下来的5万元,积极向乡政府表达自己干事创业的意愿。经乡里商议,决定帮助贡嘎仁青成立格玛兴隆建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建筑施工行业。

作为塔尔玛乡的杰出青年代表,贡嘎仁青在人员招募上向贫困家庭倾斜,先后吸收本乡180多名困难群众就业。起初,这些人没有技术、没有信心,也没有耐性,有的还不愿意干,这着实让贡嘎仁青感到头痛。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贡嘎仁青亲自上阵,与员工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并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针对性、长期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在贡嘎仁青的带动下,困难群众逐渐抛开思想上的“包袱”,积极参与施工队工作,公司也营造了讲学习、讲技术、讲能力的浓厚氛围。

2017年以来,公司先后承接高寒棚圈、物资储备库、易地搬迁等项目,每年实现盈利上百万元,并对贫困户进行分红。2019年以来,公司的施工队又承接了50个高寒棚圈和1个物资储备库项目,有效解决180多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并实现平均每人增加收入2.7万元。

如今,贡嘎仁青是格玛村的大名人,一提到他的名字,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可他却说:“这还远远不够。等以后公司发展壮大了,要让60岁以上的工人都退休,并为他们发放退休金,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有保障。”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