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文旅局深入申扎县开展非遗普查和调研工作
2023-03-20 16:20:39      来源:那曲文旅    
0

为进一步摸清那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有力推动全市非遗普查整理保护工作进程,3月13日至16日,那曲市文旅局非遗普查专班和县文旅局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联合调研组对申扎县雄梅镇、马跃乡、下过乡、塔尔玛乡等7个乡(镇)开展非遗实地普查和调研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320112309.jpg

3月13日,市非遗普查专班对申扎县已公布的14项市级及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1名国家级、2名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建档情况及近三年内非遗项目保护补助经费和传承人补助资金使用兑现情况进行复核。

微信图片_20230320112325.jpg

其间,联合调研组前往市级非遗工坊(申扎镇六村巴扎服饰制作工坊)、县级非遗工坊(下过乡扎热罗玛村合作社)了解工坊运行及带动就业情况;深入申扎县10个行政村、部分文化站、鲁仓寺、强格寺、申扎寺等地实地调查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对“拴百羊游戏、格萨尔说唱、马跃头饰、坚慈制作技艺、亚巴语、色林措传说”等2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历史渊源、传承谱系、技艺特点、授徒情况进行详细的咨询采访,完成文字记录、视频拍摄等收集工作,其中新挖掘整理“鲁仓藏纸制作技艺、藏文书法、酥油花制作技艺、东热腰带编织技艺、藏毯编织技艺、那仓措珠传说、申扎宗遗址传说”等7个项目。

此次非遗普查工作,在深入挖掘那曲市非遗资源的基础上,为下一步做好各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的申报工作和进一步宣传推广、开发利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有力保障,同时在全市范围内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