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镇曲布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史
2015年08月11日 17:45:39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申扎镇曲布村距申扎县城22公里,海拔4700米左右,草场面积386017亩,现有牲畜7869头,全村共有40户,252人,其中党员有44人,村“两委'班子成员5人。

2010年以前群众过着靠天吃饭、自给自足的日子,没有集体经济收入,遇事只能靠个人低价出售牛羊应急,收入渠道狭窄单一,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村里脏、乱、差等随处可见。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和改善脏、乱、差等现象一直是曲布村干部面临的“老大难”。

中央召开的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发展和改革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支持措施,曲布村乘着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改革发展的东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和总结附近申扎镇3村和下过3村成功组建经济合作组织的经验,曲布村也步入了专业合作组织的经济发展道路,但经过前期动员,很多群众仍然畏手畏脚,于是村干部转变思想,解决先从加强村党支部自身建设着手,发挥党员优势,先把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再组建经济合作组织。这一想法得到了县里和乡里的支持和肯定,给予了大量的帮助。 

五年前曲布村跟其它村一样,实行的是草场承包到户,互助自营,单价独户生产的模式,现村文化室所在地除了两户外只是空旷地,2010年后实行的是以一个行政村为单位,全村实施了草场入股、牲畜入股、劳力入股的经营模式,随着合作组织的成功组建,现申扎镇曲布村拥有了民族服饰加工厂、短期育肥基地、奶制品加工厂、村幼儿园、蔬菜大棚、村办商店、茶馆特色产业模式,村民也结束了点油灯、喝浑浊水的游牧生产生活方式,现在实实在在的过上了小康幸福生活。

实践证明,在上级的关心帮助和村党支部的正确带领下,曲布村走出了团结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截止2015年年初,曲布村年人均收入达到8600余元,比2010年增长了四倍。

曲布村还按照全村年龄结构和技能特点进行分工,大大的减少了剩余劳动力,大力发展畜牧业生产的基础上剩余的劳力转移第三产业。2010年申扎镇曲布村在有限的条件下组织村民新建40平方米的厂房,组织5名技术人员,从村民那里租借设备工具,集体经费中投入了1万元作为生产资金,当年纯利润就有13万。通过村民的努力,2011年得到了上级的高度重视并批准了生产许可证。2012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扩建厂房,现拥有60多平方米的厂房。在技术方面:选拔5名能够胜任这个职业的村民,在祖传下来的基本手艺外,结合现代技术和牧民服饰发展的趋势,尽量与时俱进生产服饰。民族服饰加工厂确实为村民和合作组织带来了可观效益,一是经济效益方面,这四年来每年平均收入达20多万元,累计达90万左右,给群众分红32万余。二是业绩上,申扎县巴扎服饰(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扎县文工团表演服装、产自曲布村服饰加工厂。同时还给村民提供平时所需的服装。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村民的共同努力和上级领导的关心关怀下,不仅给群众带来了经济效益,还把这祖传下来的手艺成功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在2013年本村建立了那曲地区第一个标准化养殖场,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其中包含圈舍、活动唱、饲草料库房等,曲布村在县农牧局的指导下利用短期育肥基地,反季节育肥和正常育肥,打破了只有冬季出栏的传统概念,2014年第一批和第二批共出栏了92只绵羊、16头牦牛,纯收入达37.7万元,2015年开始老百姓自己经营和管理,目前共有12只绵羊和5头牦牛计划5月份陆续出栏。

现在曲布村的村民集体意识显著增强,入党热情高涨,思想觉悟普遍提高,随着自身的素质觉悟不断提高,渐渐感受到教育对下一代的幸福有着很大的重要性,因此,没有一个家庭随意让小孩辍学,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2012年开办村级幼儿园,也得到了县教育局的支持下同年纳入三包政策,这很大程度上体现曲布村对教育的重视和适龄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舒适的环境。很多村名对知识渴望很强烈,因此主动找工作队学习基本的藏文、汉语,在第四批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村里的骨干们正学习使用电脑,三名“两委”成员,已经学会了在电脑中输入藏语文,下一步继续努力让更多的村民能够使用电脑,并能简单的听懂汉语。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意识到了建设生态文明村对村容村貌的重要性,因此,每周三定为村卫生大扫除日,这一天群众都很默契的你拿扫把我拿铁锹等工具不约而同的在村周边打扫卫生,在驻村工作队的宣传和村民的努力下,现在村内不管大人小孩没有一人随意扔垃圾的习惯,平时很少看到脏、乱、差的现象,确确实实的改善了村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曲布村获得生态文明示范村称号。

自成立专业合作组织以来,先后制定26项规章制度,包含315条制度,确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有作用发挥平台,为合作组织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在党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曲布村村民对今后的生产生活有了明确的目标和过上幸福小康生活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李瑞伟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