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聪聪:我在那曲做法援
2022-02-11 22:23:26      来源:浙江律协    
0

2021年7月29日,在浙江省“援藏律师服务团”人员选拔中脱颖而出的林聪聪律师,奔赴西藏那曲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工作。

7.jpg

2021年所做最大的改变,就是选择来援藏,虽然来的时候有些曲折,但是我永不后悔。 

2022年2月10日,是我来那曲做法援的第198天。从沿海的浙江,来到了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藏北那曲,从炎炎夏日到了酷暑严冬。这里,一望无际的草原、难以消融的冰雪,还有那逍遥自在的牦牛、羊群和马匹……

这六个多月里,我代理了各类案件146件,已办结97件。期间,还参与认罪认罚见证5件,普法宣传4次,代写和审查法律文书31份,为当地政府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53次。

记得去年9月22日,第一次去那曲安多县开庭,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半路上竟下起鹅毛大雪。不久,草原白茫茫一片,甚是迷人。下午开庭结束返程,草原上皑皑白雪已悄然融化。南方的我惊诧不已,同事调侃那曲的天气:一年只有两季,一天却有四季。

在那曲市11个区县法院中,色尼区法院的业务量居首,位居整个西藏自治区各级法院前三,因而每次去色尼区法院,立案庭络绎不绝的人群,法官忙碌的身影让人很难想象这就是西部的法院。体恤民情、秉公办案、审慎敬业、一丝不苟,这便是我眼中藏区的司法环境。

一次,申扎县检察院就一起普通的盗窃案组织了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进行听证,侦查机关办案人员、被害人、犯罪嫌疑人悉数到场。作为该案犯罪嫌疑人的援助律师,我参与了本案听证会。在阅卷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后,针对犯罪嫌疑人存在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并赔偿了被害人的全部损失,取得谅解等情形,结合犯罪嫌疑人的日常表现和身体状况,我要求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的决定。结合法律、法理、社会影响等因素,最终申扎县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我来那曲之后关于司法公正最为直接的感受。

“好好工作、好好休息。”这是上一届援藏律师给我们的建议。为此,工作之余我们一起援藏的律师去了比如县看了萨普冰川,走G318从拉萨到林芝再到昌都,然后从昌都走G317经过索县回到那曲。一路欣赏了冰川的壮观,林芝的温暖。在G317沿线,沿途叩拜去拉萨虔诚的信徒,让我们感受到那一份信仰的力量。

作为一名援藏律师,无关名利,耐心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专心办理每一个案件,心无旁骛地工作到深夜。当然,也可以趁赶开庭早起的间隙,欣赏美轮美奂的日出,即使日夜兼程,也毫无倦意。安心工作,回归初心,因为我热爱,我信仰,我选择。新春伊始,我将继续启航,为那曲的法治建设尽心尽力尽责!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