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藏医疗专家为14岁骨折患者进行精准施治​
2021-11-02 16:20:25      来源:西藏日报    
0

10月20日,一位14岁右胫骨骨折患者来到班戈县人民医院进行伤处复查。援助该院的浙江援藏医疗专家周骁栋接诊后发现,该患者一周前在外院固定的石膏托未覆盖到膝关节及踝关节,目前骨折位置对位不佳已有移位,必须再次复位固定,否则骨折端会继续移位,失去保守治疗机会,只能选择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

周骁栋当即决定拆除患者石膏,重新用长管形石膏托外固定。但在拆除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石膏过硬过紧与患肢皮肤空间小,医院目前无专业石膏锯;无法使用剪刀之类的破拆工具,拆除过程中极易损伤肿胀的皮肤;患者骨折尚未痊愈,稍有不慎,会导致骨折再次移位。

面对诸多困难,援藏专家决定迎难而上,为减轻患者病痛,免于手术痛苦,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周骁栋与另一位援藏医疗专家尉泽民找来现有工具,小心在石膏托下垫薄膜层保护患者皮肤,两人轮流徒手使用小板齿锯,谨慎地经过一个多小时,终于锯开石膏托,随后重新进行骨折手法复位术,并就石膏托外固定操作手法和技术要领给本院医生进行了现场教学。新石膏托固定完毕后,再次拍片,确认骨折线位置对位良好。周骁栋就患者康复期注意事项做了详细嘱咐,并叮嘱患者要及时来院复查。

受班戈县医疗条件所限,以往该类患者只能转上级医院治疗,由于本院医护人员专业知识较薄弱,缺乏对症治疗经验,患者无法得到专业有效的治疗。浙江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入驻该院后,充分发挥专业所能、做到精准施治,全方位提升医护人员理论知识和临床专业技能,使得该院医疗质量和当地群众就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普琼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