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905医疗队在县援藏医疗队工作纪实
2019-09-20 11:39:46      来源: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五医院    
0

本网消息 伴随着藏北高原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海军第905医院“组团式”专家医疗队开始了在申扎县人民医院忙碌的一天。肿瘤血液科主任吴成利、骨科主治医师李世蒙喘着粗气,正在为一名坠马的藏民患者进行身体检查,这是援藏医疗队到申扎县人民医院开展工作的一个镜头,也是医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指示要求的实际举措。

技术帮扶、设备援助、人才扶持……19年来,医院党委坚持多措并举,大事大抓,不断创新援藏思路,助推申扎县人民医院步入发展“快车道”,谱写出一曲藏汉民族团结之歌。

QQ截图20190920114304.png

召开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

将党建工作延伸到雪域高原

援藏,是大局,是政治,是责任,是使命,是担当。6月16日,海军905医院第19批援藏医疗队从上海启程,由陆伟院长带队,抽调了急诊科、呼吸科、肿瘤血液科、骨科、麻醉科、感控科、心内科、妇产科、药剂科等12个专业组成援藏医疗队进行为期6个月的驻点帮扶任务,在高原反应中开启了他们的对口医疗帮扶之旅。

QQ截图20190920114400.png

组织对口帮扶工作签约仪式

在医院历届党委全力支持下,援藏医疗队始终秉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紧紧围绕“党建出合力,队员出干劲,工作出业绩”的思路,不顾高原反应,立即投入工作,并立下了“缺氧不缺志,艰苦不怕苦”的誓言。

QQ截图20190920114440.png

向申扎县人民医院赠送资金和药品

6月19日上午,针对申扎县人民医院“创二乙”工作实际需求,陆伟院长带领援藏医疗队队长常乐利用2天的时间,与军委后勤保障部医疗管理处、海后卫生局、西藏军区卫生处、西藏军区总院、西藏自治区卫健委、那曲市卫计委等部门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及时掌握政策要求及实施步骤,为全面完成对口医疗帮扶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QQ截图20190920114513.png

实地查看申扎县人民医院建设情况

同时,他们还召开了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并根据《西藏自治区等级医院评审细则》的要求,制定了《申扎县人民医院创二乙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迎评办公室。深入各科室对6个章节442款评审细则逐一对照自查,全面了解掌握迎检工作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奠定了下一步高质高效开展工作的良好基础。

QQ截图20190920114549.png

召开对口帮扶工作会议


为了“把时间往前赶,工作往实里做”,医疗队在一周内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迅速把医疗队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并在6月28日召开第一次党团活动上,将“如何将援藏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作为讨论的主题。

很快,这支医疗队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QQ截图20190920114719.png

参加庆祝建党98周年“七一”专题党课

“我是一名援藏医生,也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军人,更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面对他人的盛赞,医疗队员李世蒙如是说。

无声胜有声,表率胜感召。从2001年开始,医院受领与申扎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任务以来,连续派出19个批次近100余名专家教授、文职及聘用制人员,副高职称占半数以上,累计接诊藏族同胞近万人次,培训医疗骨干近30名,赠送各类医疗设备和资金援助400余万元。如今,申扎县人民医院医疗设备短缺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生命禁区”展现“真功夫”

2018年7月初,格桑卓玛是以急性胃肠炎收治入院的,但是入院后,又表现出进行性的肢体麻木乏力,逐渐出现四肢瘫痪,治疗一度陷入困局。

QQ截图20190920114757.png

援藏医疗队队长常乐讲解医院管理相关内容

就在此时,援藏医疗队进藏了,第18批援藏医疗队队长、普通外科主治医师尤玉成立即对患者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后,确诊是急性脊髓炎。这不是一种常见病,当时申扎县人民医院无法化验电解质,只能让格桑卓玛转到拉萨市的医院继续治疗。可是格桑卓玛家里掏不出治病的钱,想放弃治疗。

QQ截图20190920114832.png

肿瘤血液科主任吴成利了解科室情况

放弃意味着死亡。为了挽救这名藏族同胞的生命,援藏医疗队进行了多次的病情讨论会诊,在征得其家人的同意后,决定作最后一搏,对病人进行糖皮质激素治疗。治疗期间,作为主治医生的尤玉成不敢离开病区一步,随时观察病人情况,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奇迹终于出现了,格桑卓玛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不久便能下床行走了。

QQ截图20190920114902.png

骨科主治医师李世蒙了解科室情况

“那时,申扎县人民医院检查项目只能做三大常规,药品只有50多种,对医生的能力水平考验很大。”聊起“那些年”,第2批援藏军医、神经内分泌科主任韦道明记忆犹新。“有一次凌晨3点,县城发生一起车祸,十几名藏民受伤,被送到医院。我们立刻展开了紧急救治,给轻伤员清创、缝合、包扎;对2名重伤员紧急处理后,立刻组织转院,最终这些藏民都转危为安。”

QQ截图20190920114931.png

麻醉科主治医师王莉琴了解科室情况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援藏医疗队还将积极参与到申扎县人民医院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中。比如到边远藏区为藏族群众免费送医送药;深入敬老院开展义诊咨询服务;前往当地驻军开展健康巡诊活动等。而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加深了医疗队对藏区群众的军民鱼水情,也进一步增强了医疗队服务西藏、建设西藏的坚定决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我们的目的是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不仅要在医疗技术、人才和设备上对申扎县人民医院予以支持,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医院的内涵建设。”援藏之初,医院党委“一班人”形成这样的共识。

QQ截图20190920115007.png

五官科护士长吕红了解科室情况

进驻以来,医疗队不仅用出色的诊疗服务,为藏族群众送去健康、送去福音;帮助申扎县人民医院不断提升诊疗技术服务水平,从输血式的援藏变为造血式的援藏,还不断探索西藏卫生医疗事业发展援助新模式,从规范管理入手,传播现代医疗的“新种子”。

QQ截图20190920115038.png

感控科主管护师李洁了解科室情况

规范的制度建设是现代化医院管理的基础。针对申扎县人民医院在管理上存在的各类问题,援藏医疗队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推行了岗位责任制、医疗质量控制体系、行政管理大查房制度……一系列制度的推出,致使医院的面貌焕然一新。

QQ截图20190920115109.png

药科科主管药师沈闻文了解药房相关情况

完善制度的同时,他们还通过每周教学查房,指导临床医生熟悉掌握临床诊疗规范及病历书写规范,不断提升医护人员的专业技能。还进一步推动完善了申扎县人民医院药事管理机制,对药房、药库进行了改进。增设了调配室药品工作台,设置了发药标签和效期管理公示栏,药库开设了专用电脑管理软件数据,对门诊和住院药房软件系统库存数据进行重新改造;药房实行了区域管理。药品采购完成了从线下采购到网上集中采购的过渡;医院每个月还坚持对全院医生处方进行点评,加大了对临床合理用药的监管。

QQ截图20190920115155.png

妇产科助产士钟甜了解妇科相关情况

此外,他们还协助申扎县人民医院建立完善了绩效考核机制;通过大力推行绩效考核,以积分制进行二次分配,使科室绩效显著提升,工作质量、效率、效益有了明显改善,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

QQ截图20190920115231.png

心内科主治医师方玮了解科室相关情况

风雪援藏路,军民鱼水情。海军905医院援藏医疗队队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战斗在这片离天空最近的地方,用真情造福雪域高原的患者,赢得了藏区群众的高度赞誉。

QQ截图20190920115307.png

呼吸科主任医师李子玲进行病历书写授课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