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评论:开启“双向交流全覆盖”系统援藏新格局
2015-11-19 16:23:38      来源:西藏日报评论    
0

援藏工作作为支持西藏发展的一项政策,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巨大促进作用,不仅加深了内地和西藏的联系,而且还带动了西藏经济发展,促进了民族团结。

然而在新形势下,“如何创新援藏工作机制,提升对口援建水平?”带着这些问题,宜昌市第三批援藏工作队的援藏干部们进藏伊始,不顾高原反应,深入基层,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开会研究对口援建事宜,开启“双向交流全覆盖”的系统援藏新格局。

在新形势下,要完善对口支援机制,丰富内涵,创新形式,既要有效利用行政力量推动帮扶,继续给予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也要引入市场机制,在产业发展、项目投资等方面加强合作协作,形成互利互惠共赢的发展模式。“双向交流全覆盖”的系统援藏新格局,更好地处理了“硬件”与“软件”的关系,“输血”与“造血”的关系,依靠外援与自力更生的关系,对口支援与互利互惠的关系,发挥援藏干部作用与调动当地干部积极性的关系,统一规划与“点对点”对接的关系等,最大限度发挥援藏效益,让当地各族群众享受到援藏成果。

笔者认为,科学规划是实现西藏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和后发赶超的重要途径,“双向交流全覆盖”系统援藏新格局的开启,不仅能充分挖掘受援地的自身优势和后发优势,还能使受援地和援藏省市的合作更有针对性,让更多的援藏项目和援藏技术、人才尽快见到成效,同时还能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展示西藏发展的良好局面。(马静)

责任编辑:liruiwei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