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第85医院对口医疗援助西藏申扎县医院15年
2015年10月08日 18:04:28      来源:华夏经纬网    
0

本网消息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解放军第85医院第15批援藏医疗队将于7月底再次登上海拔4800米的雪域高原。从黄浦江畔到雪域高原,15年来,第85医院先后派出35名军医,奔赴海拔4800米的西藏申扎县进行对口医疗支援,累计接诊藏族同胞6000余名,培训藏族医生13名,赠送医疗设备和资金援助150余万元。

援藏军医“接力”上高原

申扎县面积是上海的4倍,人口不到上海的千分之一,含氧量只有内地的一半。出了县城就荒无人烟,仅有几处寸把的“小草丛”点缀着荒凉的土地,再走下去便是无人区。初到申扎,军医们大多水土不服,消化功能紊乱,稍一运动就喘不上气,还伴随心慌、失眠等反应。但援藏15年来,军医们一旦稍微适应了环境,就会迫不及待地投入工作。

高原紫外线特别强烈,白内障患者比例很高。70岁的藏族老人达措患白内障双目失明10余年。当听说解放军医生来了,他抱着一线希望来就诊。然而申扎县人民医院总共21人,医务人员仅8人。医疗困难也有一箩筐:手术室消毒条件、显微镜清晰度都不理想,老人还患有高血压、高原性心脏病等病症,加上高原气压变化大,手术过程中容易发生暴发性眼内出血。

“家里有几只羊,如果能做手术,我就把羊卖了!”老人对光明的渴望格外强烈。“虽然风险很大,但我还是有把握的。”眼科主任史胜进藏前专门从上海带来了人工晶体,他愿意承担风险,免费为老人做手术。手术中,史主任戴着口罩,眼盯显微镜,这样激发了高原反应,使史主任头晕眼花,他做一会歇一会,原本只需半个小时的手术做了一个多小时。一周后,老人左眼重见光明,史主任再上手术台,为他做了右眼手术。出院那天,这位藏族老人执意宰了只羊送到第85医院援藏医疗队的宿舍。

外出巡诊,是军医们的“家常饭”。每次去卡乡、巴扎乡、买巴乡等乡村巡诊,越野车只能顺着草原的车印颠簸前行。即便大多数病人都是常见的胃炎、胆囊炎、骨性关节炎,即便有些从没看过医生的藏族同胞会问“我去年肚子痛过,后来又不痛了,要紧吗?”之类的问题,但军医们还是耐心细致地接诊每一位病人,并为他们宣讲健康科普知识。

第85医院陈徽军政委说,从2001年开始,医院与西藏申扎县人民医院实施一对一医疗支援,先后有35名军医接力上高原,副高职称占半数以上,涉及外科、眼耳鼻喉科、骨科、消化介入科、神经内分泌科、放射科、传染科等14个专业。

“生命禁区”展现“真功夫”

格桑卓玛是以急性胃肠炎收治入院的,但是入院后,又表现出进行性的肢体麻木乏力,逐渐出现四肢瘫痪,治疗一度陷入困局。就在此时,援藏军医组进藏了,综合内科主治医师孔晓东对患者进行了全面检查后,确诊是急性脊髓炎。这不是一种常见病,当时申扎县医院无法化验电解质,只能让格桑卓玛转到拉萨市的医院继续治疗。可是格桑卓玛家里掏不出治病的钱,想放弃治疗。

为了挽救这名藏族同胞的生命,第85医院的军医进行了多次的病情讨论,在征得其家人同意后,决定作最后一搏,对病人进行糖皮质激素治疗。治疗期间,作为主治医生的孔晓东不敢离开病区一步,随时观察病人情况,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奇迹终于出现了,格桑卓玛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并不久就能下床行走了。

“那时,申扎县人民医院检查项目只能做三大常规,药品只有50多种,对医生的能力水平考验很大。”聊起“那些年”,第二批援藏军医、神经内分泌科副主任韦道明记忆犹新。“有一次凌晨三点,县城发生一起车祸,十几名藏民受伤,被送到医院。我们立刻展开了紧急救治,给轻伤员清创、缝合、包扎;对2名重伤员紧急处理后,立刻组织向日喀则医院转院,最终使这些藏民都转危为安。”

医院医务处马万兵主任说,没有先进的医疗设备,更考验援藏军医们的“真功夫”。所以,医院每年选派人员,都会充分考虑内、外科和医技科人员的合理搭配。目前援藏医疗队已经在雪域高原开展了胃镜检查198次,疑难手术70余例,在“生命禁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输血”为了更好的“造血”

“产妇33岁,先天条件不好,胎盘低置,好在手术一切顺利。”自2008年藏族女医生次吉从第85医妇产科学成归来后,每当遇到技术难题,她都会通过电话,向妇产科副主任孙健请教。

由于藏区自然环境恶劣,许多藏族妇女都患有妇科病,生孩子更被喻为“鬼门关里走一趟”。在第85医院,次吉进行了近1年的妇科常见病治疗、妊高症、产科危重病人处理等知识的学习,回去后成了高原女性眼中的“活菩萨”。

藏族医生珍吉与普外科黄河主任也是老朋友了。珍吉曾经在外科进修一年,如今能够独立完成局麻条件下的外科手术。前不久,珍吉接诊了一位耳朵下方长了一个鸡蛋大小皮肤瘤的藏族小姑娘。为了保险,她通过网络给黄主任传了患者症状照片,并在电话里详细讨论了病情及手术方案。“我只是要求她注意保护面神经,注意止血要彻底,加强防止感染,她完成得非常好”,黄主任满意地说。如今这个藏族小姑娘又恢复了靓丽的模样。

央珠刚到检验科时,连试剂都叫不全,更没有见过全自动生化仪等检验设备,科里就安排她到生化、微生物、免疫、输血等组轮训。考虑到当地医院设备限制,医院专门购买手工试剂,手把手地带她做检查;配制试剂时,央珠不太会用吸管,剂量总加不准,大家就用水代替试剂,一遍遍帮她反复练习。经过1年多的真带苦练,央珠顺利“出师”了。

“胃镜已经进入食道下段,这里是贲门,动作一定要轻、慢,因为贲门处微有孤度,稍不注意胃镜很容易擦伤食道壁”。胃镜室里,主治医师毛勇正在手把手教藏族医生白玛央金操作胃镜。而在六楼的骨科治疗室里,藏族护士吉措正在骨科主治医师李世蒙的指导下,学习打石膏。

“远水解不了近渴,打铁还需自身硬。”第85医院周宏宇院长说:“第85医院不光要帮援助医院‘输血’,更要致力提高援助医院自身的‘造血’功能。”如今,第85医院帮带的藏族医生涉及外科、消化科、麻醉科、骨科、检验科、妇产科、特诊科等专业,赠送了胃镜、心电图机、心肺复苏机、小型呼吸机、眼科AB机、角膜曲率计等医疗设备。申扎县人民医院利用第85医院捐赠的百万现金又购置了不少医疗设备,他们给每件设备上都贴上了“解放军第85医院赠”的标签。(孙燕 张苑 韩卫仪)

责任编辑:高莉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