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援藏干部投身那曲卫生事业
2015年09月18日 16:24:11      来源:嘉兴日报    
0

援藏干部吕辉的个人空间里有一张照片,那是他在2013年下半年参加主题为“连心解忧、汉藏一家”的基层走亲活动时拍摄的,照片是他和一户藏民家庭的合影。2013年7月,吕辉走进了从未踏足过的雪域高原。如今,这位从区经商局走出去的援藏干部已经在西藏那曲工作了两年多,克服了高寒、缺氧、低压、紫外线强辐射等种种考验,投身那曲卫生事业,在雪域高原留下了良好的口碑。

从经济岗位到卫生岗位

在进藏前,吕辉主要从事经济岗位的工作,而他在援藏期间却担任了那曲县卫生局副局长。通过加强自身学习,他很快适应了新岗位并对当地医疗卫生事业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从2013年到2014年,整整一年间他走访了全县十多个乡镇卫生院,发现当地不少卫生院管理不够规范,例如药品乱放、无就诊记录等等,对此,他向那曲县卫生局提出了整改意见。经过一年的整改,全县各乡镇卫生院的“陋习”被渐渐纠正过来。“希望通过三到五年时间的纠正,那曲各乡镇卫生院能彻底规范化。”这是吕辉的心愿。

那曲独特的气候特征和当地传统饮食习惯导致佝偻病、包虫病比较普遍。援藏期间,吕辉组织援藏医生开展了关于那曲县婴幼儿维生素D营养状况评估的课题研究,下乡入户开展佝偻病和包虫病普查和科普知识宣教,并赠送了一批药物。针对当地医疗技术落后的现象,他鼓励经验丰富的援藏医生收徒,对当地医生言传身教,出资安排当地医护人员到内地参加专业培训。现在,12名受训的医护人员已学成返藏,成为那曲县人民医院各科室的业务骨干。

援藏干部的一大职责是监督援藏资金的使用,因此他们需要经常下乡做调查。那曲县下辖9个乡、3个镇,除尼玛乡外,吕辉的足迹已经踏遍了其他乡和镇。在高原地区下乡和在内地下乡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每名援藏干部都要带上充足的水、干粮以及必备的氧气瓶,乘坐的汽车还要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很久。在看望照片上这户藏民家庭时,他为他们送去了食物、药品和慰问金,并在藏语翻译的协助下与藏民交流。

“那曲有些偏远的村只有几户人家,村里甚至还没有通电。”他说。他和当地干部一起下乡走访住户,特别是在“虫草节”期间,到一些重点乡镇开展宣传、发放药品。此外,帮助当地干部下乡开展卫生防疫工作也是吕辉的分内事。今年上半年,那曲县发生儿童麻疹疫情,他组织安排3名援藏医生第一时间投入麻疹治疗工作,同时参与当地医生日常排班,弥补那曲县人民医院医生紧缺的现状,并在控制疫情中充分发挥了技术优势。

克服种种不适迎难而上

“高原上的苦、累和相对枯燥的生活我都不怕,唯一后怕的是刚去时严重的高原反应。”吕辉告诉记者,来到那曲的第二个星期,他就连续发高烧30多个小时,被送到位于拉萨市的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两周。短短一个月内,他的体重骤降20多斤。

“在进藏前,所有援藏干部都要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我的各项指标都很好,那次严重的高反实在是出乎意料。”尽管进藏前就听前几任援藏干部描述过高反的经历,但只有自己亲身体验过才懂得那种难受的滋味。吕辉回忆说,刚去的那段时间每天都浑身酸痛,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因为缺氧导致整个人昏昏沉沉,于是吸氧就成了家常便饭。经过两年多的适应,现在他的身体已渐渐“熟悉”了高原环境,高反症状也缓解了不少。

很多在嘉兴司空见惯的生活琐事到了那曲变成一种奢侈,例如洗澡。根据前几任援藏干部的经验,那曲高寒缺氧且条件简陋,洗澡很容易休克,吕辉和其他几名援藏干部只能趁去拉萨的时候才能“偷空”洗个澡,而这样的机会并不太多,有时候忙着下乡就顾不上了,他说最久的一次大概有两个月没洗澡,这在以前简直不敢想象。然而,他还是很乐观地认为,那曲现在的条件已经今非昔比,在援藏干部居住的地方还可以经常和家人通电话、上网视频聊天等。

责任编辑:李瑞伟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