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无悔的青春铸就中国梦--记援藏干部陈人杰
2015年06月07日 17:57:06      来源:中国西藏网    
0

1.jpg

在那曲申扎,陈人杰与当地孩子们在一起。

两届援藏,心系高原。2013年6月,他被评为自治区第六届优秀援藏干部;2013年8月2日,他作为17家援 藏中央企业的唯一代表作了出席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的西藏自治区援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言;在中央对口援藏20周年之际,他主创的大型组歌《极地放歌中国 梦——纪念中央对口援藏20周年晚会》受到了高度肯定,并将推上舞台。他,就是连续六年工作在高海拔地区的大型国有企业中信集团援藏干部陈人杰。

把援藏工作当成自己的人生事业

在援藏工作的这几年里,陈人杰与牧区农牧民群众打成一片,把自己援藏工作所在的那曲地区申扎县当成另一个新家,在雪域高原上挥洒着青春和理想。刚到申 扎,陈人杰不顾严重的高山反应,便一头扎进工作中。他参与制定了县里的经济社会繁荣稳定目标,建立起以民生工程为重点的援藏工作规划和一套较为完善的援藏 项目管理体制机制。

为改变藏北纯牧区的牧户“逐牧草而居”的生活,政府兴建民生工程,为了对群众负责,他严把质量关。具体负责了雄梅镇一村一、二期安居工程项目的建设。 为使工程保质保量完成,给农牧民留下一个可以长期使用的工程,他认真负责,不搞形象工程,不赶工期,严格要求施工方必须按照国家项目施工要求施工。在他认 真负责的监督管理下,各项基础建设工程获得了当地老百姓及干部们的赞誉,特别是建设城乡扎西南路、县里的会议中心改造、办公综合楼建设等项目,个个质量上 乘。一个特色浓郁的申扎新城在草原上崛起,被誉为藏北草原上的明珠。陈人杰特别热爱基层,愿和牧民交朋友,他深入牧区,了解牧民群众的生活苦乐,真正做到 了“视西藏农牧区为自己的故乡,把农牧民群众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他利用自己休假,组织农牧民出身的基层干部去内地参观学习,学习先进的工作和管理经 验,了解西藏与内地的差距,使他们开阔了视野,亲身感受到祖国内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激发了他们带领群众建设家乡的热情和信心。

为农牧民办实事

陈人杰意识到,在高原边疆的县城工作的一个核心,就是要为牧民办实事。而要想真正为牧民群众把事情办好,就必须踏踏实实用心,要从心里热爱这片高原。 刚到海拔4000多米的申扎县时,高原反应剧烈,头痛、呕吐及高烧38.7度所造成的高原并发症等接踵而至,经过长达三个多月,才使身体适应下来。还没来 得及安排好个人生活,便匆匆深入到申扎县62个自然村的40个搞调研,通过几个月的深入调研,写成了《西藏学子攻苦学艰,爱洒边疆助学圆梦》的调研文章以 及《关于申扎县巴扎乡7村幼儿园规范化建设项目的实施方案》,为使方案切合实际,他反复多次到现场考察论证,将牧区的真实情况汇报给中信证券公司,争取到 了中信证券公司领导和员工第一批爱心支持60万元,在巴扎乡7村建立了小型的幼儿园,解决了牧民孩子从未有过的入托教育。

特别是中信证券领导得知牧民群众子女教育还不够完善时,派出了工会主席谭宁及员工代表柴挚等6人入藏考察。他们不畏高原反应,不顾旅途劳累,奔波在海 拔4000多米的申扎县,走访当地牧民,了解牧民的实际生活和困难,在调研中,他们了解到虽然自治区对从幼儿教育到高中教育都实行“三包”,但牧区的孩子 因为居住分散,没有幼儿园和学前幼儿教育。幼儿教育的缺失,使牧区的孩子少了一个教育的阶梯。为补救这块缺失,中信证券毅然决定明年在塔尔马乡4村再建一 个投资规模约150万元左右的幼儿园,并要求在已有成功经验模式的基础上,今后在申扎县行政村加以不同程度地复制,使牧区的幼儿可以得到良好的学前教育, 让这些牧区的小花朵盛开在申扎山岗上,与中信证券共筑爱心花园。

另一种身份--笔者陈人杰

陈人杰在工作之余,撰写了《试论援藏干部的历史担当与时代作用》,在西藏自治区纪念援藏20周年的论文评选中,已被列入正式出版的35篇优秀论文之一。

援藏缘藏,在大时代的律动下放歌

作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09年徐志摩诗歌奖、2010诗刊社“诗歌中国”年度奖的获得者,西藏这片高天厚土不 仅仅让陈人杰深深感恩,还使他喷发出强烈的创作热情。两年来,陈人杰创作了诗集《西藏书》,并申报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梦”文艺扶持项目、西藏自治区文艺扶 持项目,将于今年底出版。该诗集中的大量作品已在《人民文学》、《诗刊》等专业杂志上发表。

援藏20年来,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年的援藏历程需要以艺术形式加以沉淀和升华,讲述中国梦西藏故事,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陈人杰所参与创 作的大型组歌《极地放歌中国梦——纪念中央对口援藏20周年晚会》,展现了援藏干部胸怀祖国、建设边疆的壮志豪情和民族团结的炽烈情感。他撰写的文学组歌 脚本主题鲜明、感情真挚,表现了大美西藏和祖国各族人民践行“中国梦”的波澜壮阔的历程。该项目已列入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国梦”文艺创作重点项 目和自治区2014年文艺创作扶持重点项目,自治区宣传部相关领导和西藏著名音乐家美朗多吉担任音乐总监的专家艺术项目小组,正在积极打造这台晚会,将于 庆祝援藏20周年之际推上舞台并争取全国巡演。

陈人杰说,他有幸能参与到这一伟大时代的历程中,感到十分庆幸,就像西藏的一个喉管参与了雪域的合唱。他深深地融入了这片高原,希望用坚实的脚印、文字、放歌高原,用无悔的青春和辛勤的耕耘,铸就文化援藏的新篇章。(王淑 马静)

责任编辑:岳雄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