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卡乡学生:“我来到了北京天安门”
2015年03月19日 15:11:29      来源:西藏日报    
0

“我来到了北京天安门”

——来自海拔5100米的6位西藏小客人畅游北京

清晨的天安门广场,国旗升起,9岁的石美曲珍流下了眼泪:“我以前只在电视和广播上听到过国歌,在天安门广场看五星红旗升起,听着国歌,我觉得很自豪!”

1月12日,随着Z22次列车缓缓停下,来自距离北京4500公里、海拔5100米的那曲地区申扎县申扎卡乡的6名学生在老师和援藏干部周国良陪同下,到达北京西站,开启一周的旅程。

出站时,7岁的小德吉央宗紧紧地抓着老师的手,眨巴着大眼睛的她一句话也不敢讲。但一上接站的车,孩子们很快就活泼起来。

“我将来也要在家乡盖这么高的楼!”9岁的旺久多杰指着旁边的写字楼说。

“我长大了,让爸爸妈妈也来看看这么大的城市!”11岁的次仁顿珠说。

在申扎卡乡驻过村的援藏干部周国良说,驻村时,每当他和孩子们说起北京、说起天安门,孩子们向往的眼神都让他无比心酸。

“乡里的孩子没有走过柏油路,没有见过布达拉宫,走得最远的只到过县城。策划北京行,只是希望孩子们能够感受外面的世界,为他们的成长增添一抹记忆,增添一份梦想。”

当周国良把自己的想法和第七批援藏干部总领队王奉朝汇报后,得到组织的肯定和帮助。“援友”们(援藏干部相互之间的昵称)纷纷慷慨解囊,为孩子们购置衣物,筹集活动费用。北京的一家公益组织主动提出解决部分活动费用,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根据安排,学生们参观清华大学,参观鸟巢、水立方,游览八达岭长城、北京野生动物园等。孩子们无论到哪里,都受到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

为了激励孩子们学习进步,周国良还特意安排了和北京和平里第九小学学生联谊,让孩子们看看同龄人的学习生活。

“我要来北京学本领,我要建设我们的家园!”与和平里第九小学的孩子们联谊后,小德吉央宗用略显稚嫩的笔迹在本子上写道。

2013年入藏以来,第七批援藏干部经常组织扶贫济困活动。至今,已累计组织活动10余次,捐赠款物合计百余万元。

责任编辑:岳雄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