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那曲奋进:加强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2022-07-28 12:37:32      来源:中国西藏网    
0

7月11日,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举行了第一届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农牧民技能大赛市级总决赛。

比赛项目共分为藏式缝纫比赛、皮质制作比赛、编织技艺比赛、藏餐厨艺比赛、乳制品加工比赛。除此之外,现场还可以围观欣赏11个县(区)的技能产品。

图为第一届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农牧民技能大赛市级总决赛开幕现场 摄影:德吉卓嘎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据悉,此次活动旨在培育更多有情怀、有知识、有技术,服务于“三农”的新时代那曲技能人才,努力营造“人人吃上技能饭、人人享有技能福”的良好氛围,加快“比学赶超”步伐,助力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为皮质制作比赛现场 摄影:德吉卓嘎

申扎县的次多从小喜欢听《格萨尔王传》,在他成长的过程中非常关注《格萨尔王传》里的各种服饰。“如果自己也能做出这样的衣服,那一定很酷!”这样的想法渐渐在次多的脑海里产生。从最开始因为兴趣,从听史诗、看照片去找线索,到后来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格萨(斯)尔代表性传承人次仁占堆来进一步教授戏服长短的制作、应该用什么样的布匹更好等技艺,如今,班戈县沙漠寺格萨尔戏的戏服由次多来承包制作。

班戈县沙漠寺格萨尔戏,是集民俗文化和历史事件、旋律、诗歌、军事等于一体的史诗剧本,主要讲述格萨尔王的英勇善战,森江珠姆的靓丽动人等故事。但由于人物、道具等方面的因素,沙漠寺格萨尔戏有衰减现象,为了继承和发展格萨尔戏,在制作戏服方面,沙漠寺相关负责人请次多来负责戏服的制作。现在,次多已经拥有了一个自己的厂房和裁缝店,收了30多名学徒。

图为次多在藏式缝纫比赛现场 摄影:德吉卓嘎

“要继承和发展好本民族的传统文化。”申扎县巴扎乡参赛代表牧民普琼说,“自己是二级残疾病人,走起路来有点困难,一直喜欢裁缝,一直从事这个行业。以前条件差,只买得起质量很差的布料来制作藏装。现在自己收学徒,教别人怎么制作‘疯装’。一干就干了十四五年。”

图为申扎县技能产品巴扎服饰展示 摄影:德吉卓嘎

什么是“疯装”呢?在申扎县当地流传着一个有趣的传说:格萨尔王的王妃森江珠姆被霍尔王挟持,为了保全自身清白,机智聪慧的珠姆王妃特地穿着造型奇特的巴扎服饰装疯卖傻,巴扎服装由此得了“疯装”的名号。2008年,巴扎服饰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图为乳制品制作比赛现场 摄影:德吉卓嘎

图为编织技艺比赛现场 摄影:德吉卓嘎

此次大赛给很多有手艺的群众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一方面可以展示自己的技艺,另一方面有利于传承和弘扬藏族传统文化。

图为藏餐厨艺比赛现场 摄影:德吉卓嘎

据悉,此次市级决赛共有151名选手参加,是县(区)级技能大赛各项目的前三名。此次那曲市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农牧民技能大赛由那曲市委员会、那曲市人民政府主办,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办。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此次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可以激励更多农牧民走上技能成才之路,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以技能人才助推乡村人才振兴,带动牧业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琼喻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