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委副书记李志刚:无言大爱抒写人生美景
2019-12-17 10:06:56      来源:西藏日报    
0

“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这是对那曲恶劣条件的真实写照。而位于那曲市西部500余公里的申扎县,海拔均在4700米左右,更是那曲有名的“苦”县。

李志刚从2013年7月开始,就在申扎县开展对口援藏工作,迄今已有7个年头。

7年来,他时刻为申扎人民着想,克服高寒缺氧、气候恶劣的自然环境,弘扬和继承“老西藏精神”和“那曲精神”,申扎县不会忘记、这里的干部群众也没有忘记他的深情厚谊。

在今年援藏时间到期后,李志刚又主动要求延长援藏期限,继续为申扎的干部群众贡献力量,现在已是连续三届的援藏“老干部”。他先后两次被那曲市评为优秀援藏干部,被西藏自治区评为第七届、第八届优秀援藏干部。2019年更是得到组织的认可,由原来的申扎县常务副县长提拔为那曲市委副秘书长、申扎县委副书记。

面对组织的信任和干部群众的信赖,李志刚说:“我对申扎人民已经有了很深厚的感情,虽然这里是苦了一点,也苦了自己家里的亲人,但是想想自己援藏的使命和当地发展的现状,我觉得很值,这段经历真的是我人生中最曼妙的风景!”

援藏之初,李志刚不断思考“援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在工作中树立正确援藏观,始终本着在西藏留下感情、留下口碑的宗旨,以满腔热情认真学习调研,发挥主观能动性,精心谋划援藏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做光荣中信人,做优秀援藏干部”的援藏誓言。

在具体的工作中,李志刚坚决服从那曲市委、市政府和申扎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援藏工作的各项举措,尽自己所能多干实事。他针对藏区基层工作“碎片化”的现实情况进行理性思考,以之促进实际工作的开展;坚决克服了“镀金”“做客”思想,确立“做事不做官”的工作理念,强化工作责任感;摆正自身位置,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通过认真工作锻炼自身能力,更好地扎根藏区、服务藏区;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寻求申扎县各部门与中信集团的合理配合,合力确保援藏工作目标的实现。

李志刚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深入一线基层走访调研,走遍了申扎县8个乡镇,结合自然资源优势,先后在水资源、旅游资源、太阳能资源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与内地多家公司沟通衔接,科学制订了招商引资方案,收到了显著的成效。如今,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已和中信国安公司达成了意向。为解决全县的用电问题,他多次与国家电力龙源集团沟通、协调,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为申扎县争取到了总投资3亿元的太阳能光伏项目。

“援藏工作必须关注民生福祉,把赢得民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李志刚坚持把民生援藏作为重中之重,把80%以上的援藏资金不断向基层向牧区倾斜,不断提升牧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申扎县雄梅镇一村一、二期小康示范村工程、塔尔马三村安居工程、安居房维修、玻璃房改造、下过乡敬老院、申扎县完小塑胶跑道等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共计安置900余户牧民。雄梅镇小康示范村工程已成为那曲市西部的标杆工程。

本着用好援藏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办成事的原则,他与援藏同事陈人杰一道积极与集团领导请示沟通,经过不断的努力,申扎县藏医院项目最终得以落地,现在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极大方便了广大牧民群众看病就医。自治区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到申扎考察调研时,充分肯定了集团援藏给牧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援藏干部,李志刚能想县里干部之所想,急牧区群众之所急,和陈人杰相互配合,积极地创造条件改善民生,极大地营造了申扎县拴心留人的好条件。

他在集团历年援藏2000万元额度基础上,2017年又向集团多争取了2000万元用于申扎县各项民生建设和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其中,1500万元用于村级活动场所,300万元用于塔儿玛三村的道路硬化及附属设施建设,200万元用于藏医院的医疗废水处理。

2016年,从集团工会争取到130万元资金用于申扎县职工之家建设;争取50万元用于申扎县抗洪救灾。

利用历年援藏结余资金383万元配合实施申扎县行政办公区和县直干部职工周转房集中供暖工程,现已投入使用,运转良好。

从集团党费清理的结余中,争取到1500万元用于县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培训及贫困党员的慰问等,大大提升了基层党员和党组织的战斗力。

今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积极与中信井冈山干部培训学院沟通联系,先后两次共选派62名申扎县干部赴中信井冈山干部培训学院学习,促使申扎县干部的党性素养和理论水平得到了长足提高。

注重教育援藏,助力牧区孩子成长。从2014年开始,在李志刚和陈人杰的共同努力下,在海拔4830米的申扎县巴扎乡7村援建第一所规范标准的幼儿园以来,迄今为止已分别筹资830万元在塔尔马4村、申扎镇6村、雄梅镇8村、塔尔马9村、卡乡5村援建了6所平均海拔4850米以上的村级幼儿园,深受牧区群众欢迎和好评,大家都称李志刚是“希望县长”。

李志刚还通过个人和亲朋好友等共同筹资,多次为申扎县学校、医疗卫生等事业援款捐物,极大地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牧民群众的赞誉……

一项项民生工程是援藏成效的见证;

一句句“吐吉其!”(藏语“谢谢”之意)是对援藏干部最深情的表达;

一张张笑脸更是对援藏干部最好的肯定!

如今,在李志刚的带领下,援藏工作已呈现出机制好、领域广、渠道多、质量高的局面。

关于家里亲人的困难,李志刚却没有说得太多:“他们没事,过得去吧!”因为爱,面对分离相思、面对各种生活工作困难、面对人生的坎坎坷坷,他表现出异常的坚定:“既然选择了援藏,就选择了坚强;我相信,牧民群众和家人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