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东村: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开出破题药方
2019-11-29 10:03:07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金东村基本情况

申扎县塔尔玛乡13村,行政村名为金东,金东村3个自然村,村委会距乡政府75公里,共有35户,143人,村干部5人、村务监督员3人、科技特派员2人。党员31人,其中预备党员3人,团员3人,在校生22人;其中学前班4人、小学4人、中学8人、高中4人、大学生2人。贫困户14户56人、2016年已脱贫3户9人、2017年已脱贫1户1人。低保户2户4人,其中贫困户1户、2人。全村牲畜共计1668(头只、匹),其中牛1524头,绵羊136只,山羊0只,马8匹,草场总面积为415614.00亩,禁牧面积13750.00亩。

脱贫攻坚工作方法及经验

主要致贫原因分析:贫困户14户56人、其中适龄劳动力人数35人、学龄以下儿童13人、学生4人,60岁以上老人3人、适龄劳动力中间的残疾1人,劳动力供养比例为1.6:1。全村人均草场面积为2096亩,贫困户人均草场面积2247亩。造成金东群众致贫的主要原因是劳动力供养比例过高、劳动力压力较大,和生产资料不足、牧业产业发展缓慢这两个主要原因。

该村,2016年已脱贫3户9人、2017年已脱贫1户1人,共计脱贫4户10人。针对已经脱贫的白玛等4户,按照原来规定享受生态岗位、定向性补助等政策的基础上,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以脱贫的4户群众参与到转移就业、手工合作组织当中,保证白玛等4户不出现返贫情况。

2019年,该村拟脱贫的10户46人,总收入达583160元,其中牧业总收入72170元,经营性收入达到28600元,务工收入128140,草原生态补偿奖励资金145580,转移支付仅占到总收入的36%,纯收入538980元,人均纯收入11716元。

强化发展促脱贫。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组织贫困积极参与到本村异地搬迁、危房改造及县内其他建筑项目,累计获得收入128140元;筹建村一村一合项目—“奶牛带幼畜”已投入运行;成立了央隆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20万,其中乡政府出资100万,村民集资20万元,购买卡车2台,购买挖掘机1台,自2018年5月开始运营,雇佣贫困户3名担任卡车驾驶员,雇佣2名贫困户担任挖掘机司机,月工资4000元,为5名贫困户提供了长期就业岗位。截止目前,运输队已获得毛利润265000元;组建农牧民手工合作社,投入资金48400元,购置电动缝纫机3台、手动缝纫机4台,主要开展帐篷、民族服装生产,目前已销售帐篷11顶、邦典130件,获得毛利润66700元(未出售的帐篷等约合54000元),通过民族手工艺加工,吸收贫困群众劳动力14人,并根据技术水平制定了有差别的薪酬制度,在帮助贫困户增收的前提下,有效的激励贫困户提升自身的劳动技能水平和劳动积极性;9名贫困群众参加了技能培训。

党建引领促脱贫。金东村党支部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主动发挥作用,自觉承担起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自觉把脱贫攻坚工作与支部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督促、同落实,切实把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贯彻到基层。支部书记白玛,作为本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充分利用自身在党员群众的影响力,积极为脱贫攻坚工作出谋划策,引导全村群众建立了央隆运输有限公司、农牧民手工艺加工等。同时,积极发挥党员队伍的骨干作用,严格落实党员结对帮扶的作用,利用广大党员与贫困群众左邻右舍的优势,一对一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劳动光荣”的思想理念,摒除生活中存在的恶习、陋习,通过“扶志扶智”,帮助贫困群众用双手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宣传引导转思想。积极开展好扶贫宣传工作,以政策宣传为基础,让贫困群众充分了解自身享受的政策;将“四讲四爱”专题教育与脱贫攻坚工作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在贫困群众中树立起“劳动光荣”的思想意识,把感党恩教育作为扶贫宣传的核心人物,让贫困群众充分认识到“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把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关怀转化为贫困群众拥护核心、爱戴核心的根本动力。

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

发展多种经营。改变金东村村民多年形成的只养牛羊的单一生产方式,例如:个体主体户、家庭牧场等,让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市场经营、交通运输等多种经营方式拓宽收入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加大产业扶贫类建设。结合全乡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技术的引进力度,因地制宜,通过包户帮扶,发展现代畜牧养殖业,加大扶贫开发造血功能,带动全村畜牧业产业发展,形成以畜产业带动的整体发展局面。

加大培训力度。通过送出去的形式进一步加大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管理能力、致富能力的培训;利用农教民夜校,提高农牧民的知识水平;通过实用技术培训,让村民掌握部分实用的致富技术,同时也把先进的思路和理念带过来。

注重宣传引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利用各种渠道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提炼升华脱贫攻坚的实践成果,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的思想动力。全面宣传申扎县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准确解读中央和自治区、市、县关于精准脱的决策部署、政策举措。大力宣传贫困户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的先进典型、社会各界互帮互助乐于奉献的先进典型、精准脱贫的成功案例,持续不断地挖掘、总结、推广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营造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共奔小康的浓厚氛围。保质保量的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使一个群众掉队,为脱贫攻坚工作完成验收后不出现返贫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