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巴扎乡 以企业帮扶促产业扶贫
2019-10-18 11:11:32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申扎县巴扎乡查卡村(1村)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以贫困户增收脱贫为中心,以产业项目为重点,因地制宜,通过产业扶贫、企业扶贫、群众参与等模式,组建了符合牧区实际、增收快的牦牛短期育肥基地。该项目使全村脱贫攻坚取得了一定成绩,使全村牧民群众实现了现金增收。

贫困状况

巴扎乡查卡村位于藏北高原,地处巴扎乡西南部,距乡政府驻地48公里,平均海拔4860米,下辖3个自然村,全村草场总面积18万亩,为纯牧业村。2015年底全村共57户268人,全年农村经济总收入640.94万元(第一产业413.92万元、第二产业76.13万元、第三产业150.89万元),人均纯收入7007.89元(其中625元—800元的有3人、800元—1000元的有2人、1000元—1300元的有5人、1300元—1700元的有9人、1700元—2000元的有9人、2000元—2500元的有18人、2500元以上的有218人),全村牲畜共7060头(只、匹),其中牦牛2379头、绵羊4288只、山羊378只、马15匹。2016年初,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79人,贫困发生率为30.98%,是巴扎乡最贫困村之一,贫困发生原因主要是缺技术、缺资金以及自身动力不足。

把脉问诊,找准病根

针对以上贫困状况,乡党委、政府及村“两委”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可咋办,按照国家标准,查卡村贫困发生率就达30.98%,且年人均纯收入2500元以下的就有46人,如此贫困的村怎么脱贫,到2020年是否能与全国一道实现所有贫困户脱贫?”。苦不苦想一想红军长征二万五,没吃的了食草根、啃树皮,靠双腿翻山越岭走过了二万五千里,先后五次突破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随后又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在条件那么艰苦的年代,共产党人都不怕苦难、不怕流血牺牲,带领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我们又怕什么呢?乡村两级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向老一辈共产党人学习、向老西藏精神看齐,再难的路也要走、再难啃的“骨头”也要啃,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全党、全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乡党委、政府研究认为,只有把准了脉搏、找准了病根,才能彻底的解决贫困,决定由乡主要领导带队深入查卡村实地调研,全面摸清该村致贫原因,找准发展思路。经多次和村“两委”走村入户与群众交心谈心,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集思广益,理清了牧民群众的致贫原因,缺少劳动技能,到了施工单位不知干什么;缺少项目启动资金,部分群众想干事,想通过自身能力外出做生意或发展产业,但资金不足;由于本地处于高寒冷地区,项目施工季节短,又不愿到其它地方务工,不能实现长期务工,希望有个不离乡不离土长效稳定的就业增收渠道;个别群众靠着墙根晒太阳,自身动力不足,不愿出去打工,等着国家送政策。

转变群众思想,找准发展路子

为进一步提升牧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通过自身劳动脱贫致富,主要领导通过调研找准制约发展瓶颈后,多次深入查卡村,大力宣传“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思想,教育引导牧民群众要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乡干部职工也每年至少开展2次以上思想结对帮扶,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的交心谈心,谈思路、谈理想,帮助群众出路子,乡党委、政府并派出干部轮流到施工地督促牧民群众外出务工,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截至目前,查卡村已参加技能培训25人,组织外出务工60人,群众通过自身努力实现现金收入达326761元,每年对脱贫较好的户进行大肆表彰,鼓励其他户要向先进学习、看齐。在乡党委、政府的整体引领下,各村牧民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与邻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一对一”的思想、政策知识结对帮扶,带领牧民群众修路、河道清理、清洗衣物等,并针对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开展了一大批送钱、送物、送牲畜、送生活用品活动,有效进一步增近党群干群关系。

另外,按照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就业、就能增收的意愿,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赴拉萨堆龙德庆县、兄弟乡(镇)等地方考察成功的产业项目,学习他们的先进管理办法及操作流程,但由于地理位置不同、资源优势不同,很难找到一条适应本乡实际的发展路子,使我们走“捷径”的想法成为了“泡影”;另外,也想过种植当归、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但我乡乡域基本处于环境核心保护区,实施此等项目对环境破坏大,且没有相关技术,使我们的工作再次陷入了困境。万事开头难、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必须要谋划出一条符合牧区实际的产业模式,乡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经过多次调研、多次召开村民大会研究,终于找到了符合牧区发展的产业项目(牦牛短期育肥),此项项目是群众的强项,自己就能组织实施,时间短、见效快,但很快发现启动资金又成为了我们发展的瓶颈。

抓住机遇,全力发展产业

2018年,上级单位为各乡(镇)每个行政村拨付20万元的产业项目(一村一合)启动资金,为查卡村群众带来了希望,看到了前景,纷纷感谢党的好政策,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忧。查卡村抢抓机遇,拿到此项资金后,第一时间组织群众开会,联合驻村、乡包村干部一道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并决定从村集体资金中拿出10.01万元,共计30.01万元购买了牦牛架子牛54头,及时组建了巴扎乡查卡村一村一合牦牛短期育肥基地,牧民群众纷纷表示可以利用自己的草场,从贫困户中挑选6名责任心强的可流动性群众轮流看管牲畜,并将6户贫困户的牲畜做好标记后与基地牲畜一起放牧,这就使贫困户即照看了自己的牲畜,又有工资可拿,组织村兽医定期对牲畜进行疫苗注射、体检,做到了有人管、有人看、有章可循。据统计,查卡村牦牛短期育肥基地2018年共营利87000元,给贫困户每户分红1348元,另外按人口再次给贫困户每人分红423.67元,给6名看管人员每人兑现1800元工资。得到实惠后,贫困户纷纷再次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偏远的牧区群众,使我们不离乡不离土就能增加现金收入。

企业支持,壮大产业项目

在得知查卡村贫困程度及发展生产的迫切愿望后,县农行将查卡村列为“钻石卡”村,牧民群众每户可以最高低息贷款30万元,彻底解决了群众想办事但无钱办事的现象;另外,积极协商上级业务部门,多方联动,并陪同西藏自治区农业银行领导先后两次深入查卡村调研,自治区农业银行领导对一村一合牦牛短期育肥基地前景特别看好,决定无偿支持30万元,作为壮大产业项目的资金,助力查卡村全面脱贫。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查卡村真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群众的日常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据2019年入户收支统计显示,查卡村家庭人均纯收入最低的都有5515元、最高的达到92211.42元。村里老年人经常给年轻人讲:“在以前旧社会,我们只能给农奴主放牧,没有自己的生产资料,一天吃不饱、穿不暖,住也是住的牛圈羊圈,生病也得不到治疗。共产党来了后,带领翻身农奴把家当,我们的人身得到了自由,牧民群众分到了自己的牛羊、自己的草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面脱贫,党和政府为贫困户修建了易地搬迁,给予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好,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共产党给的,要感谢党、感谢习总书记,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