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巴乡木纠湿地 黑颈鹤举行起飞仪式的地方
2017年04月26日 11:08:25      来源:西藏商报    
0

本网消息 离开班戈县,我们继续沿着黑颈鹤迁徙的路线前行,“爱上黑颈鹤”报道组来到了黑颈鹤迁徙的终点站——那曲地区申扎县色林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外人眼中,申扎县可谓是一个野生动物的乐园,而在申扎县林业局野保站队长塔青眼中,这便是家乡应有的样子。车辆行驶在广袤、苍凉的309省道上,我们远眺色林措,湖边有黑颈鹤嬉戏、筑巢。塔青笑着说:“色林措是被保护的,在边上看没关系,但是绝对不能靠近。”

申扎县林业局野保站队长塔青(中)和野保队员在申扎藏布湿地。

res01_attpic_brief.jpg

一路扑棱着翅膀 回到孕育生命的地方

“近几年来,从拉萨飞来的黑颈鹤数量越来越多了。走,我带你们去看看它们吧!”塔青说。在他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一片广阔的湿地沼泽,这是黑颈鹤筑巢的绝佳场所。“扑棱棱……”在公路边,我们就看到了栖息在沼泽湿地中央的一对黑颈鹤夫妻正在上下舞动着翅膀,跳起优雅的“华尔兹”。

在我们眼中,黑颈鹤已经不陌生,就像我们的新朋友。一路上,我们跟随着它们从拉萨出发、途经林周、当雄、班戈,直至抵达申扎——黑颈鹤迁徙之旅的终点站。我们懂得它的每一个动作所表达的意思,明白它的每一次鸣叫所传达的情绪。我们看着高原神鸟一路扑棱着翅膀,不畏风雨艰险,一直回到爱开始的地方,也就是繁衍生命的地方。

在申扎,黑颈鹤要经历一生中最幸福,同时也是最艰难的时刻,谈恋爱、生孩子,将孩子抚养长大。当地老百姓说,黑颈鹤一般都是成双地飞来申扎,然后在湿地里交配、产蛋、孵化,完成一系列工作,直到雏鸟新生。

黑颈鹤要离开申扎时会聚在一起举行起飞仪式

在申扎县买巴乡的木纠湿地,是黑颈鹤举行起飞仪式的地方。每年,黑颈鹤要离开申扎时,都会聚集在这里起飞。“去年,一共有五百多只黑颈鹤同时飞走!你想想,那场面多壮观!”塔青回忆。

在申扎县,一共有大大小小的湖泊27处,而且有许多形形色色的湿地,包括沼泽湿地、河流湿地和湖泊湿地。在湿地中栖息,不但能够保证雌鹤在交配期间不受打扰,而且也能保证一个黑颈鹤小家庭拥有充足的食物。另外,一位对黑颈鹤颇有研究的当地老乡告诉我们,黑颈鹤最喜欢沼泽湖泊和河流湖泊,因为里面有小鱼,这是它们喜爱的食物之一。优美、舒适的自然环境,成为吸引黑颈鹤来此筑巢的主要原因。

对爱情最忠贞的鸟类丧偶之后绝不会独活

黑颈鹤喜欢栖息在环境好的地方,其他野生动物也不例外。2014年6月份,塔青在巡逻时接到了一位老乡的电话,说他发现一只大怪鸟和黑颈鹤在一起。塔青迅速赶到发现大怪鸟的夏过乡,仔细一看才发现这只大怪鸟竟是一只白天鹅,这是申扎县第一次迎来白天鹅。“这只白天鹅在夏过乡待了大半年。冬天来临时,它才和黑颈鹤一起飞走。”塔青说。

申扎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次旦卓玛告诉我们,在申扎县附近生活着28种野生动物,其中,藏羚羊、雪豹、藏原羚、岩羊、棕熊、黑颈鹤、草狐狸、藏野驴、草原狼、猞猁、棕头鸥、斑头雁、赤麻鸭、普通燕鸥等较为常见。我们驱车行驶在路上时,还看到了憨态可掬的藏原羚。

塔青今年29岁,别看他年纪轻轻,却已经从事野保工作8个年头了。当野保员这么久,他见过许多黑颈鹤,让他最动容的是黑颈鹤的爱情。有一次,塔青在309省道边发现了一对黑颈鹤夫妻,但不幸的是,雌鹤在迁徙途中受伤,很快走到了生命的尽头。雄鹤寸步不离地守在雌鹤尸体旁,发出呜咽的哀鸣声。后来,塔青将雌鹤的尸体带回申扎县林业局进行无害化处理;三天后,塔青回到事发地,发现雄鹤也已经殒命。“老人说过,黑颈鹤是对爱情最忠贞的鸟类之一。一方死去,另一方绝不会独活,5天内也会死去。”塔青说。

责任编辑:德西美朵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