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班戈县公安局原政委扎西加布
2017-06-26 16:03:05      来源:西藏法制报    
0

被民警和百姓们崇拜着的扎西加布,也有崇拜的人。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藏汉双语的毛主席语录;抽屉里,收藏着毛主席的徽章;家中,挂满了大大小小30多幅的毛主席画像。他也用一生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1.jpg

图为他的妻子给擦拭主席像的丈夫敬茶。班戈县公安局提供的资料图

有种遗憾:我想为你们做的事很多,但我已经无能为力;

有种悲痛:我们来县局找你帮忙,却不知你早已不在;

有种荣誉:你是老百姓心中永远的永革。

来到班戈县,一说起永革,老百姓纷纷竖起大拇指,向我们讲述着他生前的故事。

永革,是扎西加布的别名,班戈县公安局原政委,2015年12月28日,在巡查完便民警务站工作后突然晕倒,后因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49岁。

“我至今还不相信他已经离开了。”布琼是班戈县公安局的驾驶员,跟着扎西加布走遍了班戈县的山山水水。“我从没见过他对来找他办事的老百姓有过反感,也没见过他接手了案件却半途而废,无论案件的大小,他都会全身心投入,而且迅速破案。”

2002年12月上旬,新吉乡村民普巴去那曲地区做生意时家中被盗。“我家祖传六代的佛像,就这么不见了,我该怎么办呀!”这是普布家最值钱的宝贝,扎西加布接到报案后,开了一天车,骑了一天的马,终于到了普巴家。一到那里,他就立即开展了侦查工作,经过半天多的排查,永革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次某,并在其家中查获了赃物。

除了工作,在布琼看来,生活中的扎西加布也很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他是我的上级,出去办案直接让我出车就可以了,但他都是很客气地求我送他去某个办案地点;下乡时车陷在泥地了,他就会第一个下车推车;冬天下乡办案赶夜路,他会把自己的马被套给我们,他自己一个人在外面找个靠的地方蜷缩着……”

不仅对同事,对老百姓他也是永远这么热心。

2015年8月,扎西加布了解到班戈县普保镇有一对老年人,79岁的朗杰多吉老爷爷和82岁的布龙老奶奶,带着3个不满10岁的孙子孙女租住在简陋的房子里,生活异常困难。看到家徒四壁、漏雨漏风的铁皮房,扎西加布领着县局二支部的民警们一起帮老人一家另租了一套房子,并帮忙置办了全部家当。而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他给两个老人买衣服,把身上的衣服全部换了一套新的,而且他们行动不方便,他还会帮他们排尿,亲生子女对父母也不过如此。不仅是那对老人,我都特别感动。”普保镇幸福一组组长多扎说。

是的!一个基层民警好不好,全由老百姓说了算。

在班戈县,有些村里的小孩儿,看到他都直接叫永革,因为在他们眼里,扎西加布是兜里即使只剩1元钱,也会毫不犹豫就给他们的人;只要知道自己要经过哪个贫困家庭,就会提前买粮食送过去的人;是随时兜里有糖,可以分给小朋友的人;看到贫困无力抚养小孩儿时,会毫不犹豫带回家,抚养至今……

“在这个家,我从没感觉自己是外人,每次出去,他都跟人介绍都说我是他女儿,而且大家都很羡慕我的父亲是永革,我也因为有这样的父亲而感到很自豪。”1994年,噶尔措被扎西加布领养,并取了噶尔措这个名字,“嘎尔措的意思是白色的大海,我想爸爸给我取这个名字,是希望我能有纯洁的心灵和宽阔的胸襟。”如今在班戈县电信上班的噶尔措成为了这个家庭的支柱,并像她的爸爸一样勇敢、一样有担当,替扎西加布继续照顾着这个家。

“这样一个人群众基础怎么会不好,不论对同事还是普通老百姓,他总是那么有耐心。”走过以前扎西加布住的房子,布琼忍不住哭了。

比如县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马华军是2015年元月份上任的。为了更好地交接工作,扎西加布毅然拿回了退休报告,本可以安享退休生活的他终于还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这件事,让马华军一直纠结于心,“我有时候想着想着,就觉得心里面很难受,觉得亏欠了很多。”

“没有任何架子,和百姓关系非常密切,哪里任务重就主动请缨去哪里。”马华军说,扎西加布是班戈县资历最老的民警,是班戈县公安事业发展的见证人,是一茬茬新民警的标杆和精神支柱,他对得起这身警服。“公安民警在和平年代是牺牲最多的一个群体,这个职业,是非常辛苦、非常危险,但是也是非常神圣、非常光荣。正因为辛苦、正因为需要,我们更要做很多的工作。”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