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还你一群“高清”版黑颈鹤
2017年04月26日 11:36:31      来源:西藏商报    
0

从拉萨驱车前往那曲地区申扎县,全程577.8公里,需要花费近16个小时,而“爱上黑颈鹤”报道组走完这段路预计需要10天左右。因为我们将跟随高原神鸟的足迹,去往它们偏爱的每一洼水塘、每一片青稞地……这一路,我们将记录一个黑颈鹤家庭和另一个黑颈鹤家庭之间的故事,也会仔细聆听当地老百姓和黑颈鹤之间的故事,更会将目光投射在保障黑颈鹤安全迁徙的野保员身上。

4月21日上午8时许,“爱上黑颈鹤”报道组出征仪式在西藏日报社举行。报道组一行共有5名记者,分别负责文字、摄影及摄像工作。当报道组成员从报社领导手中郑重地接过活动旗帜时,也意味着本次活动正式启动。清晨8时,虽然拉萨的气温还很低,但是当报道组即将出征时,每个人心中都充满火热的期待。

好奇我们做什么?我们是去追寻、捕捉黑颈鹤的迁徙轨迹,用文字、图片和影像,为广大读者描绘出一幅鲜为人知的黑颈鹤迁徙地图。此前,拉萨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局的专家就曾告诉过记者,黑颈鹤是一种生性害羞的鹤类,观鸟时要保持一定距离。所以,除了拥有高性能相机或熟知黑颈鹤生活习性的人,普通人是很难见到黑颈鹤“真容”的。

此次活动,“爱上黑颈鹤”报道组为了能够灵活、生动、立体地呈现觅食、休憩、飞行等状态下的黑颈鹤,还专门配备了专业相机、400mm镜头及望远镜。望远镜可以捕捉到几公里外黑颈鹤的踪迹,为报道组前进提供方向参考;专业400mm镜头可以清晰地记录下黑颈鹤的一些微观状态,为广大读者留下细致而深刻的印象。不仅如此,由于是野外作业,报社还为报道组“量身定制”了一台GPS定位仪,以便于前方人员确定位置。

除了专业相机,我们的物品清单里还有一样神奇的宝贝——那就是雨靴。难道藏北羌塘草原多雨吗?并非如此,研究黑颈鹤的专家告诉记者,当黑颈鹤返回藏北羌塘草原时,它们会选择在沼泽地中筑巢、休憩。如果我们想与黑颈鹤有一次近距离接触的话,穿上雨靴踏入泥泞的沼泽地是必不可少的。为了报道组成员能够更好地工作、生活,我们还配备了食品、药品等物资以备不时之需,并且全程由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保障交通安全。

从拉萨驱车前往那曲地区申扎县,全程577.8公里,需要花费近16个小时,而“爱上黑颈鹤”报道组走完这段路预计需要10天左右。因为我们将跟随高原神鸟的足迹,去往它们偏爱的每一洼水塘、每一片青稞地……这一路上,我们将记录一个黑颈鹤家庭和另一个黑颈鹤家庭之间的故事,也会仔细聆听当地老百姓和黑颈鹤之间的故事,更会将目光投射在保障黑颈鹤安全迁徙的野保员身上。

好故事刚刚开始。你,要听吗?

隐匿静谧

“爱上黑颈鹤”探寻第一站——林周

在距离拉萨不远的林周县强嘎乡有个叫虎头山的地方,紧邻着虎头山的水库因此得名“虎头山水库”,这里是候鸟的天堂,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等每年一到冬季就会从藏北草原飞到这里越冬,让原本肃杀的冬季变得生机无限。这里有绝美的风景,还有两面夹山背风向阳的地理优势,沼泽里水生植物丰富,农田中还有残留的农作物,能为候鸟提供充足的食物。

黑颈鹤最爱在这里越冬

从拉萨出发,翻过纳金山,走一段略显荒凉寂静的柏油路,再穿过热闹的林周县城,两个多小时后,目的地林周县强嘎乡虎头山水库赫然出现在眼前。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不少人来这里看黑颈鹤,过季的荒草东一丛西一丛,大片大片的农田里有收获后的残秣,这里便成了鸟儿们的最佳越冬地。湖边大片的湿草甸沼泽地是黑颈鹤、斑头雁等水鸟越冬的重要夜宿地。

显然,我们是直奔黑颈鹤来的,它们从内而外都是那么骄傲高冷,所以每当人们想要靠近一点欣赏时,它们会高叫几声,扑棱扑棱翅膀冲入天空。其实,黑颈鹤只是不喜欢被打扰,或者说警惕性很高。也许它们曾被人伤害过,所以才会和人保持着最恰当的距离。所以也应了那句“你,见或不见,它都在那里”。而你一旦想要靠近,它们就会做好保护自己的准备。“希望人们不要太靠近黑颈鹤,因为这样会让它们觉得有危险。”每一位爱黑颈鹤的野保员总会在采访中希望通过我们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一点。

也正因如此,林周县就成了它们安享严冬的好地方,因为这里的人们太了解黑颈鹤的习性,彼此和谐相处,谁也不去打扰对方。而虎头山水库更是因为人迹罕至,食物丰富,备受黑颈鹤青睐。

出发北上

飞往羌塘草原繁衍后代

漫长寒冷的冬天终于过去了,它们再一次出发,飞往遥远的藏北草原,完成婚配繁育下一代的使命。不过,这个季节我们很难再看到成群结队的黑颈鹤了,因为繁殖期它们不再集群,常成对、单只或家族群活动。

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黑颈鹤是典型的候鸟,每年早春它们就会集群离开越冬地北上迁徙至羌塘,在高寒草甸沼泽地或湖泊河流沼泽地中选择适宜的地区,4月中下旬便开始繁殖下一代,到10月中旬又一次飞回西藏河谷地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它们是飞去羌塘繁殖下一代了,现在,羌塘草原的气候条件渐渐好起来了,到夏天那里水草丰美、食物丰富,是黑颈鹤生活的最佳地。再加上没有人打扰,对于它们繁殖后代来说是得天独厚的条件。”自治区林业厅野保处相关工作人员说。

目前科学家已经确定的迁徙路线只有3条,即东部路线、中部路线和西部路线。其中东部路线为从四川若尔盖县、甘肃玛曲县到云南大山包、贵州草海保护区;中部路线从青海隆宝滩保护区到云南丽江、香格里拉;西部路线从西藏北部的那曲申扎县到南部的日喀则和拉萨林周县一带。

这一次,我们将沿着西部路线,从拉萨林周县出发,前往那曲北部的申扎县。一路上我们也将边走边寻找黑颈鹤在田间地头留下的足迹;寻找嬷啦口中祖辈留下来的关于黑颈鹤的传说;寻找野保员,听他们讲述和黑颈鹤结下的缘;也寻找那些美丽的字句,串联成动人的故事。

如果你愿意听,下一期,我们带你走进黑颈鹤迁徙第二站——当雄,为你讲述黑颈鹤那些鲜为人知的趣事……


责任编辑:谢瑞娥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