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养生学中的天人合一
2017年03月07日 11:35:04      来源:西藏在线网    
0

导读:“天人合一”是藏医养生学中应用宇宙运理的最好写照,认为自然界春夏秋冬的变化和寒暑燥湿的气候直接影响人的生理发育和健康。

\

《四部医典》中记载了一年当中太阳的“南北两行”(即太阳从赤道附近向北到北回归线、向南到南回归线)对气侯和人体的影响,认为当太阳光直射北半球的六个月(春夏)时,外部气候温度升高,整个环境热力四射,在强光与高温下,体内温煦暖阳被夺而感燥热难耐。

\

而此时人体中的隐脉“如玛”(属水性)中的热性之种也随之引起,失去其凉润的作用,进而人体当中起消化作用的温煦更是失耗,痰饮复生,脉道郁阻。因为体内精气不生、能量急剧耗散,所以在这一时节容易感到体虚乏力。此时就要在凉爽处适当运动,选择味苦、涩等的食物种类,要乘凉散心等。

\

在具体的做法上。初冬时节因寒冷干燥毛孔自动封闭,体内温火无处散失而增大了具有消化作用的胃火,故应增加食物的摄入量,吃得过少会导致气血不足,难抵严寒。故而食物应选择性味为酸、甘、咸的种类,可饮吃肉汤,同时应多晒阳光温经散寒。隆冬时节风寒袭人,应更加补充营养。有条件的可做油料按摩,增强体魄。

\

春夏时节因气候炎热,毛孔张开,体热易夺,进而影响胃火,导致躯体功能失衡,病邪易侵。故而宜摄入苦、涩之味为主的食物,包括陈青稞、苦味蔬菜等。

\

对于忙碌于实现人生目标的的都市人群,驻足小憩的短暂时暇都是千金光阴,故而藏医先辈真可谓有先见之明,他们用智慧研制出了适用于现代快节奏社会生活的养生保健佳品,如七十味珍珠丸、仁青常觉、仁青芒觉、坐珠达西等都是极好的养生佳品。

\

\

另外藏区高原特有的野生植物如冬虫夏草、藏红花、鹿茸、旺拉(佛手参)、黑果枸杞等更是提高都市精英健康体魄的养生珍品。



/> /> /> /> /> />
责任编辑:卓嘎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