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委书记夏彦:学思并行 用好巡视利剑
2016年07月12日 11:56:13      来源:西藏日报    
0

2015年8月13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巡视工作条例》),对2009年《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 行)》进行了修订,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日益推进的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鲜明完整地阐释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做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这一重大成果,既是新时期巡视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高度总结和集中体 现,又是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巡视工作的根本遵循,为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巡视工作条例》定下了基调。

《巡视工作条例》的修订必然更加符合 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是社会、制度迫切性需要的体现。《巡视工作条例》是在对各级、各地多年来“巡视工作更加聚焦,方式更加多变,成果运用更加得当,巡视 队伍建设更好更强”的工作实践进行科学总结的基础上,将实践证明行得通、有实效的做法上升为党内法规,作为制度固定下来,从而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巡视工作的 深入开展。

《巡视工作条例》不仅是巡视工作的根本性制度,对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是一个侧面的警示。

各乡镇、县直各部 门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分工。要贯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学习宣传好《巡视工作条例》,自加压力,自找漏缺,不将巡视工作作为 “热闹”和“身外事”去看,而要主动融入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大局中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形成一环紧扣一环的防腐链条。申扎县通过与各 乡镇、各单位人员逐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和基层党员管理,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紧密联系,进行了申扎县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双联创 的有益探索。

巡视的内容要求党的纪律不因任何因素而放宽放松。当前,由于主客观两个方面的因素,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素质建设工作明显与当地 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工作之间存在不平衡的现象,基层作为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更要通过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党的“六大” 纪律。当前,申扎县加强了党员干部管理,加强纪律审查,从2014年起处理通报的干部违纪问题是前五年之和,管理力度明显加大,随着《巡视工作条例》的颁 布,今后纪律审查和监督的范围、内容将进一步深化、细化,规范化,坚决做到从严治党。

要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巡视工作条例》,就要 突出主体责任意识,端正态度、摆正位置。这个位置,有三个层面的意思。第一个层面的位置,是指作为“随时准备被巡视的对象”。在2013年8月底至9月 初,申扎县接受了区党委巡视一组的工作巡视,接受反馈意见五个方面共计15条,申扎县紧密结合实际,制定了《申扎县巡视意见整改方案》,逐条明确了整改内 容、措施和时限,提出了整改要求,确保了整改效果。今后,巡视工作也将更加深化、细化、全面化,因此更要提高自身工作水平,时刻做好被巡视的准备。第二个 层面的位置,是指做好“支持配合”的准备。《巡视工作条例》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审计机关、政法机关和组织、信访等部门及其他有关单位,应当支持配合 巡视工作”,结合申扎县实际,县纪委监察局、组织部、财政局和政法委、信访局要建立完善有效的联系协调制度,要毫不犹豫、毫不推卸地支持配合巡视工作,积 极为巡视组开展工作提供支持。第三个层面的位置,是指作为个体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巡视工作条例》精神,切实提高党章意识,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党 规党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六大纪律”要求为警示格言,“一日三省吾身”,努力培养出党员的一身正气,带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巡视工作条例》的发布为党内监督工作提供了法规依据,我们将把学习《巡视工作条例》与当前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以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为契机,紧紧围绕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张梅丽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