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跃乡彭康村:扶贫政策脱贫困 教育发展促民生
2019-12-26 15:37:00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申扎县马跃乡彭康村位于马跃乡人民政府所在地西南3公里处,距离县城约123公里,平均海拔4720左右,处于高寒地带,不适宜农作物自然生长,为纯牧区,处于靠天养畜的传统发展阶段。全村总草场面积692709.85亩,可利用面积为622383.34亩,禁牧面积57102.52亩。全村现有74户、363人、全村劳力193人,共分三个自然村:彭康自然村、亚青自然村、羌欧自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4户176人,2016年脱贫6户30人、2017年脱贫2户9人、2018年脱贫4户27人,目前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110人、其中劳动力85人。共易地搬迁户18户,其中1户搬迁到拉萨羊八井、1户搬迁到县城、16户搬迁地为乡政府、村委会附近。

组织领导方面

彭康村于年初成立彭康村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村党支部书、村第一书记多吉为组长、第一负责人,负责全面统筹彭康村脱贫攻坚工作。彭康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尼玛旺扎和驻村工作队队长索朗拉吉为副组长,协助组长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包村干部和村7个双联户户长为组员,落实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工作。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各双联户分工明确,统筹有序,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落实,确保彭康村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

走村入户调研,全面摸清底数

彭康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176人,其中2016年脱贫6户30人,2017年脱贫2户9人,2018年脱贫4户27人,目前共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110人,2019年计划全部脱贫。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走村入户已经全村覆盖,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2次以上,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对其家庭人员基本信息、致贫原因及收入情况等再次了解核实,及时更新了彭康村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台账,确保贫困户及贫困人口信息精准。“两不愁”方面,全村所有贫困户已全部达到“不愁吃,不愁穿”标准。“三保障”方面,基本医疗,目前全村大病患者共有2个,由县上统一集中救治,建档立卡群众有2个,对慢病患者进行入户家访,并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定期随访入户。住房安全,通过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已实现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义务教育,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积极宣传,引导群众了解教育的重要意义,讲解国家优惠政策;三包政策,目前彭康村7-15岁适龄儿童入学率100%,都享受三包政策,建档立卡群众大学生1人享受三免一补政策。同时,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对2016年至2018年已脱贫贫困户的收支情况进行每季度调研,没有发现返贫迹象。

加大转移就业,增加群众收入

彭康村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关于加大转移就业力度工作,在日常活动、政策宣讲、走村入户时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转移就业中和县、乡组织的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在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和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彭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技”技能培训覆盖率达100%,参与培训率达94%,掌握了驾驶、装载机、挖掘机、电焊、摩托车维修、藏饰烹调等技能,拓宽了就业渠道。同时,我村建档立卡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逐渐增加,贫困群众就业状况有所改善,经济收入逐渐增加。

加快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

彭康村目前共有村集体合作社6个,分别是3个小型商店,1个摩托车维修店,1个白绒山羊养殖合作社和1个无公害蔬菜大棚。成立以来,共向村民分红25万余元,账面剩余资金44万余元,现存栏山羊1247只。一村一合项目2个,分别是彭康村扶贫茶馆和彭康村绵羊育肥繁殖基地,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43人。据结算,截至2019年6月15日,彭康村“一村一合”项目账面资金97079元。2019年6月18日,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现金91871元,分红绵羊125只。今年,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研究,村民大会同意,将2019年“一村一合”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扩大彭康村绵羊育肥繁殖基地和彭康村扶贫茶馆规模。

人居环境整治,共建美好家园

彭康村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协助村“两委”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结合彭康村贫困户实际,安排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村级环境管护员,于每周三固定开展打扫工作,包括村委会内、村周边的主干道、重点区域、重点地段、村委会会议室、村周边湿地等。同时,利用“三八”活动、“3.28”活动、“五四”活动以及其他日常活动的机会,组织全体村民进行村居环境大扫除,提升村民参与维护美丽村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村民基本素质,引导村民“讲文明爱生活”。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