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姆村驻村工作队:聚焦扶智扶志 阻断代际贫困
2019-12-13 17:04:58      来源:安多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战略部署,驻申扎县塔尔玛乡江姆村工作队及包村干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重点,按照“扶贫扶志、扶贫扶智”的要求,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形成了扶贫扶智,阻断代际贫困工作亮点。

心系安全情系教育、关心关注学生安全

学生安全牵扯到教育的和谐稳定,牵扯到千千万万户家庭的幸福,每当开学季,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均会积极协调车辆,认真组织学生安全返校,两年来,共组织车辆20余辆,护送学生160余人次,从未发生过任何安全问题。同时,在学生返校后,驻村工作队会不定时进行调研,将食品卫生安全作为重点调研内容,及时将调研情况反馈学校,确保学生安全。

心系教育发展

为了推动申扎县学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驻江姆村工作队经过多方了解、主动洽谈,积极协调宁波赛特尔教学仪器公司西藏分公司、西藏梵创商贸公司向申扎县慷慨捐赠了一批实验教学设备,共计125种、546件,有效缓解了学校实验课教学之需,促进了教育的发展。

不断优化育人环境

申扎县环境闭塞、师资力量薄弱,为缓解这一问题,驻村工作队抓住2019年厅局长教育信息化第四期培训班在西藏拉萨举办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第一时间协调、争取,将申扎县一小作为远程同步云课堂学校,使申扎一小也能充分享受到拉萨的优质教育资源,提高了课堂效率。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智慧校园向申扎倾斜,将申扎中学、申扎县一小、二小、塔尔玛乡完小、雄梅镇完小纳入全区2019年建设规划,协调中国联想、中国移动向申扎捐助4间录播教室,2间智慧教室,相信不久的将来,申扎教育定会借助现代化的东风,实现腾飞。

积极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

邀请西藏藏医药大学藏医药专业学生扎西平措开展艾滋病、肺炎和结核病等有关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在广大群众中普及传染性疾病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保健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对提高公众的健康意识和科学素质起到了重要作用。

关心关爱弱势群体。为了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响应党的“一个也不能落下”的号召,圆残疾儿童渴求知识、渴望课堂的梦,江姆村驻村工作队结合村里残疾儿童的实际情况,主动履职,及时制定“送教上门”工作计划,多方协调解决教材,仔细编制送教上门课程表,认真备课,扎实开展送教活动,在送教的同时,带去了生活、学习用品,让残疾儿童也能够享受到义务教育。积极开展残疾儿童送教工作,当前巴桑布吉已能流利用普通话交流,能熟练书写藏文,一点一滴的积累,坚持不懈的努力,为他们的自立打下了基础,有助于进一步阻断代际贫困。

做好技能培训促脱贫。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积极协助县乡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先后组织14人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稳定转移就业3人,年人均收入达1万余元,短期转移年均达10余人次,积极促进了江姆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以优异成绩谋长远之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江姆村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牧民群众送子女入学的积极性空前高涨,2019年,4名初三毕业生入学高中的意愿非常强烈,在多方努力下,已经全部进入高中就读,填补了江姆村当前没有高中生的空白。白玛曲宗同学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绍兴市柯桥区西藏民族中学,打破了内地西藏班招生以来塔尔玛乡牧民子女零的纪录。我们的努力,他们的奋斗,定将激发江姆牧民积极送子女入学的积极性,引领江姆村形成积极发展教育的浓厚氛围,为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