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镇融塞多村:产业扶贫拔穷根 脱贫攻坚显成效
2019-12-06 16:38:32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申扎县委、县政府及申扎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融赛多村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不断努力,摸清贫困户底数,完善基础设施、为贫困家庭开“药方”、引领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干部结对等帮扶措施,让贫困群众逐渐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摸准村情

申扎镇融塞多居委会距县城15公里,全村辖4个自然村,共有80户259人(其中城镇户籍11户),建档立卡户20户、74人,其中2016年已脱贫2户、9人,2018年已脱贫3户、8人,2019年脱贫15户、57人。

坚持党建促脱贫,落实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区、市、县、镇关于脱贫攻坚的相关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村党支部书记主动承担主体责任,认真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脱贫攻坚工作人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以“三会一课”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多次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扶贫各项政策。并由村党支部书记亲自带头,组织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以思想帮扶与物质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2019年村内党员帮扶资金达5955元。

精准施策,推进帮扶措施

村党支部动员全村党员深入贫困户,面对面,谈心交心,手把手言传身教,提高帮扶对象、措施的精准度,对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帮扶或自身努力实现脱贫的,及时退出贫困序列,真正以精准脱贫实现精准脱贫。通过深入牧户,结合村情,制定《申扎镇融赛多村2019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对照村出列标准和“五个一批”分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标对表制定完善实施方案,并通过逐户摸清致贫原因,针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具体帮扶措施,以及针对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重、扶志与扶智并举,切实增强了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并通过在全村开展“四讲四爱”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群众不忘历史使命,始终保持自强、始终诚实守信、始终懂得感恩。

产业带动,增进群众收入

2001年,在镇党委、政府和县农业农村局的关心、帮助下,申扎镇二村正式走向牧民专业合作组织经营之路,大力推行“草场+牲畜+劳力”三股合资模式,通过村委会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贫困户直接受益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多渠道脱贫增收。在合作社成立之初,贫困户几乎无任何牲畜,全村草畜不平衡、富余劳动力闲置等情况,当时群众入股方式为:一股按1000元计算,一头牛0.7股,幼畜小牛0.2股,一只绵羊、山羊0.18股,幼畜小绵羊0.08股,幼畜小山羊0.06股,通过专合组织的设立,不仅有效缓解了全村劳动力与资源不匹配的重大问题,而且还缩小了贫富差距、生产资源得到充分的节约、利用,进而带动贫困户多渠道脱贫增收,脱贫致富成绩显著。

在建立专合组织的基础上,于2014年4月20日成立了申扎镇二村融塞多村牦牛育肥基地特色产品加工、销售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20万元,2018年全村80户均参与入股分红,年底分红达70万余元,其中现金分红56万元,肉、酥油分红达14万余元。村级专业合作社的建立,为全村带来了稳定、持续、可观的经济收入,为助推全村共同奔向致富大道注入了新的动力。

阿扎户在专合组织中投劳后,2018年年底拿到畜产品和现金收入达到2万元;格桑伦珠户和石曲旺久户也在育肥基地投劳后,2018年年底拿到畜产品和现金收入达到2.8万元;普琼户也在育肥基地投劳后,2018年年底拿到畜产品和现金收入达到2.5万元。为了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经济收入,经村两委研究决定,从集体合作组织中给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入股3头母牦牛,比去年每户增加了2100元收入。

在2019年2月份,融赛多村参与的申扎盛益超市扶贫项目正式营业了,该项目融赛多村投入50万元(其中村里投入30万元,驻村工作队投入20万元),目前正在营业,有望在年底实现分红。另外,在该项目中,融赛多村委会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入股,受县人武部结对帮扶的次仁吉宗和石达贫困户各投入1万元的资金,进行入股。

拓展致富门路,改变落后观念

为了拓宽致富门路,解决融塞多村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的情况,在2018年自治区人社厅驻融塞多居委会工作队主动联系自治区农科院等单位,争取饲草料和机械设备、技术人员,组织村民种植饲草料80多亩,通过夏季施肥、除草等工作,年底为融塞多村实现饲草料增收五万多斤,除了自己使用的草料外,剩余的卖给附近村及其他乡镇,收益达10万余元;同时,种草过程中,格桑伦珠户种草投劳后,拿到现金收入达到3000元;石曲旺久户投劳后,拿到现金收入达到2500多元。

2019年6月底我村组织村民再次种植饲草料,目前人工种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饲草料长势良好,同时镇党委、政府领导,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夏彦同志,自治区农牧厅领导亲自莅临指导,有望今年再次丰收并再创佳绩。

为了结合群众见识不广的情况,2019年由自治区人社厅驻融塞多居委会工作队,牵头协调组织申扎镇1、2、3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实地考察了拉萨市和林芝市的部分乡镇、村(居)、企业、产业园区、种养植基地、党员服务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20余个基层单位,重点对曲水县三有村的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区、米林县邦仲村的村容村貌整治、堆龙德庆区东嘎村的党员理论实践基地建设等地进行了考察,不断提高了当地干部的脱贫思路,同时通过邀请白朗县蔬菜大棚老师对我们村民进行大棚种植条件的指导,提高了村民种植大棚的技能。

今后的扶贫工作中,融赛多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乡统一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转变观念、艰苦奋斗、苦干实干,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拓展致富门路、转变发展思路,进一步提升村级治理水平和村民素质,巩固脱贫成效、加速全面小康进程,为建设幸福美丽和谐的小村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