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尔玛乡隆桑村:转移就业走出脱贫好路子
2019-11-27 10:40:24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申扎县塔尔玛乡隆桑村位于申扎县东南部、塔尔玛乡东部,距离申扎县城约110公里、距离塔尔玛乡政府驻地55公里。全村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草场面积27.2万亩。目前,全村共有36户,辖3个自然村、4个双联户,总人口143口人。经2013年和2016年精准识别认定,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49口人。经过六年多各批驻村工作队的接续努力和全村群众的艰苦奋斗,2018年10月,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各项指标达到脱贫要求,经乡、县验收,实现脱贫摘帽;本村建档立卡贫苦户剩余2户,4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精准识别时的27.9%下降至2.8%,达到国家贫困村退出要求,经2018年10月27日申扎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审定,隆桑村整体脱贫,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隆桑村脱贫摘帽的主要经济来源有政策扶持、牧业收入、转移就业等。转移就业方面走出了一条隆桑特色、效果明显的发展路子。

思想教育引导牧民出村务工

隆桑村属于典型的高寒牧区,长期以来受闭塞的地理环境、社会环境及生活习惯等因素制约,隆桑村大部分贫困户存在思想观念落后、精神消极、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给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难。主要表现为,对脱贫攻坚工作理解不够深入,对政府依赖性较强,“等靠要”意识较重;贫困户消费观念不科学,存在重娱乐消遣消费轻发展生产消费;部分贫困户目光短浅,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意识较重。针对存在的三种消极制约因素,隆桑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坚持思想先行,攻坚克难,通过高强度引导、宣传和教育,彻底剜除了贫困群众的思想“沉疴”,在全村营造了良好的脱贫攻坚氛围,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自力更生,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益。主要做法,加强政策指路,用好宣传“法宝”,消除“等靠要”意识,树立“穷而有志”观念。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懒,比如小尼玛,他以前喜欢用辛苦赚来的钱购买二手车用不到两年就报废损坏,造成资金白白浪费。通过思想教育之后转变思想观念,现在购买了一辆单桥车,以村级硬化路修建为契机,通过运输砂料,确定了一条务工致富的道路。注重典型引路,打好感情基础,消除“以贫为荣”意识,树立“穷则思变”观念。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贫困户要转变,必须学有样板。要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活典型”“活经验”形成脱贫示范,引导、感染、带动发展动力不足的群众,增强其“穷则思变”的奋斗精神和决心。本村大尼玛是唯一长期在外务工并赚钱致富的案例,驻村工作队与县包村干部将此人树立为榜样,多次向牧民宣传他在务工方面的想法和成绩,引导牧民向尼玛同志学习,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作风,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多谋务工发展之路。

职业培训提高牧民劳动技能

增强技能铺路,抓好培训之效,消除“得过且过”意识,树立“穷更需勤”观念。俗话说,“一技在手,吃穿不愁”。脱贫致富关键在于掌握一技之长。隆桑村在抓好县乡贫困人口技能培训的同时,善谋善思,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手段开展技能培训,贫困户的生产技能得到了显著提高,走出了一条“扶智”的强技增收脱贫之路。近年来,政府搭台帮助完成了14人次技能培训,其中贫困户嘎卓2018年参加了藏式烹调师技能培训,经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协调,2019年1月被安排到塔尔玛乡政府食堂工作。另外达庆参加了挖掘机驾驶员培训、次旦罗布参加了动物防疫培训、桑珠多杰参加了汽车维修培训。通过技能的培训,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让贫困群体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斗志,在精神上与贫困绝缘,实现由“我不干”“不会富”到“我愿干”“我先富”的转变。

搭建平台帮助牧民就近务工

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在这方面,乡政府、驻村工作队和县包村干部摆正自己的位置,服务而不干预、引导而不包办,通过收集信息、多方沟通,帮助牧民联系就近务工渠道。乡政府转移就业组2018年沟通协调县牧发公司,贫困户达庆、罗布、多杰顿珠等3名群众在县内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从事县牧场扩建的房屋修筑、管道铺设工作。驻村工作队、县包村干部沟通协调村级硬化路修建工程队、班戈县新吉乡路布村至申扎县塔尔玛乡格玛村公路改建工程2标段施工队,组织村内富余劳动力签订劳务输出协议,参与工程队的水泥卸置、砂石运输、料沙混拌等具体工作。联系县上私人砖厂,安排小尼玛、多杰顿珠承包运砖、垒砖工作。联系提供务工岗位,使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有所事事、增加收入,助推脱贫致富。

转移就业促进牧民增收致富

贫困地区农牧民在本地或外出务工是短期内增收最直接见效的办法。通过外出务工,牧民在增收致富方面获得多重好处。直接增加了经济收入,贫困户嘎珠在村级硬化路修建工程队砂石料场当小工,2018年务工收入1.42万元、2019年务工收入1.73万余元,分别占家庭年度总收入的30%和28%。在乡政府务工的贫困户拉达,2018年务工收入为2.4万元,2019年务工收入为2.48万元,分别占家庭年度总收入的50%和48%。务工收入成为牧民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形成了牧民群众外出务工增收致富的思想惯性,比如大尼玛2017年开始外出务工,从事拉萨至格尔木之间长途运输,2019年务工收入为4.8万元,占年度家庭总收入的70%,丰厚的收入使其已经将务工作为家庭致富的主要手段。贫困户嘎珠,尽管要照顾智障残疾小孩,但他想尽办法积极主动地白天去工地打工,他希望通过勤劳的双手走致富门路。外出务工帮助牧民群众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外出务工的农牧民走出隆桑,到塔尔玛乡、申扎县甚至那曲、日喀则、拉萨务工,看到了外面世界的发展变化,拓宽了自己的视野范围,增长了见识。同时,通过与人交流,学会并能熟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对于拓宽自己的交际范围,帮助子女接受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