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跃乡彭康村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10-18 11:06:39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申扎县马跃乡彭康村位于马跃乡人民政府所在地西南3公里处,距离县城约123公里,平均海拔4720米左右,处于高寒地带,不适宜农作物自然生长,为纯牧区,处于靠天养畜的传统发展阶段。全村草场总面积692709.85亩,可利用面积为622383.34亩,禁牧面积为57102.52亩。全村现有居民74户363人,全村劳动力193人,共分三个自然村:彭康自然村、亚青自然村、羌欧自然村。该自然村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4户176人,其中2016年脱贫6户30人,2017年脱贫2户9人,2018年脱贫4户27人,目前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剩余22户110人,包含劳动力85人。易地搬迁户18户,其中1户搬迁到拉萨羊八井,1户搬迁到县城,16户搬迁地为乡政府、村委会附近。

多吉次仁,男,藏族,出生于1979年,初中文化,中共党员,彭康村团支书。该同志作为一村一合茶馆的负责人,以高度的责任感、永不服输的精神,在工作中忠于职守,兢兢业业,求真务实,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把一村一合茶馆管理的井井有条,他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每一项工作,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保证了工作质量,截至2019年6月18日,他负责的茶馆一共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现金91871元。

脱贫的工作亮点

彭康村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确定工作方向,举全村之力,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组织领导方面

马跃乡彭康村于年初成立彭康村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村党支部书记、村第一书记多吉任组长兼第一负责人,负责全面统筹彭康村脱贫攻坚工作。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尼玛旺扎和驻村工作队队长索朗拉吉同志任副组长,协助组长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包村干部和村7个双联户户长为组员,落实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的工作。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各双联户分工明确,统筹有序,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落实,确保彭康村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

宣传教育学习工作

大力开展扶贫政策宣讲工作。根据乡党委安排部署,彭康村驻村工作队于年初制定《彭康村2019年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彭康村扶贫政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扶智、扶志”相结合的方式,今年以来,彭康村共开展扶贫政策宣讲29次,其中包村干部宣讲7次,各双联户户长宣讲7次,驻村工作队宣讲6次,村“两委”宣讲5次,节日活动宣讲4次,以集中学习、入户宣讲等方式,发放宣传资料95份,宣传覆盖率100%。同时,利用节庆活动开展扶贫政策有奖问答,组织村民进行扶贫政策摸底考试,让群众熟练掌握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确保彭康村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政策执行不走样。积极开展惠民政策宣传教育活动。为了让各项惠民政策和脱贫攻坚政策标准深入人心,今年以来彭康村共开展各项惠民政策宣传教育活动5次,主旨向群众讲明白现在群众享有的补助政策有哪些,对应的补助标准是多少,教育引导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明白惠从何来,帮助他们杜绝“等靠要”的落后思想。认真开展夜校培训和送教上门活动。为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村居干部队伍,彭康村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协助村两委成立村干部夜校工作领导小组,对村干部、党员和致富带头人等开展集中教育培训。根据乡党委安排部署,统一对村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在最大程度上做到不漏一人。

走村入户调研,全面摸清底数

彭康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176人,其中2016年脱贫6户30人,2017年脱贫2户9人,2018年脱贫4户27人,目前共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110人,2019年计划全部脱贫。截止目前,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走村入户已经实现了全村覆盖,对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超过2次以上,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对其家庭人员基本信息、致贫原因及收入情况等再次了解核实,及时更新了彭康村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台账,确保贫困户及贫困人口信息准确有效。“两不愁”方面,全村所有贫困户已全部达到“不愁吃,不愁穿”的标准。“三保障”方面,一是基本医疗,彭康村目前全村大病患者共有2个,由县上统一集中救治,对建档立卡群众中2个慢性病患者进行入户家访,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并定期随访入户。二是住房安全,通过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已解决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问题,确保他们能安心居住。三是义务教育,通过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的积极宣传,讲解国家优惠政策,三包政策等使群众了解了教育的重要意义。目前彭康村7-15岁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已享受三包政策,建档立卡群众大学生1人享受三免一补政策。同时,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对2016年至2018年已脱贫贫困户收支情况进行每季度调研,没有发现返贫迹象。

加大转移就业力度,增加群众收入

彭康村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关于加大转移就业力度的工作,在日常活动、政策宣讲、走村入户时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转移就业和县、乡组织的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在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和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彭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技”技能培训覆盖率达100%,参与培训率达94%,参与培训的群众基本掌握了驾驶、装载机、挖掘机、电焊、摩托车维修、藏饰烹调等技能,很大程度上拓宽了就业渠道。同时,彭康村建档立卡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逐渐增加,贫困群众就业状况有所改善,经济收入逐渐增加。

加快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

彭康村目前共有村集体合作社6个,分别是3个小型商店,1个摩托车维修店,1个白绒山羊养殖合作社和1个无公害蔬菜大棚。合作社成立以来,共向村民分红25万余元,账面剩余资金44万余元,其中山羊养殖合作社现存栏山羊1247只。“一村一合”项目2个,分别是彭康村扶贫茶馆和彭康村绵羊育肥繁殖基地,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43人。据结算,截至2019年6月15日,彭康村“一村一合”项目账面资金97079元,2019年6月18日,“一村一合”项目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现金91871元,分红绵羊125只。今年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研究,村民大会同意,将2019年“一村一合”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扩大彭康村绵羊育肥繁殖基和彭康村扶贫茶馆规模。

整治人居环境,共建美好家园

彭康村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协助村两委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结合彭康村贫困户实际,安排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村级环境管护员,于每周三固定开展打扫工作,包括村委会内、村周边的主干道、重点区域、重点地段、村委会会议室、村周边湿地等。同时,利用“三八”活动、“3·28”活动、“五四”活动以及其他日常活动的机会,组织全体村民进行村居环境大扫除,提升村民参与维护美丽村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村民基本素质,引导村民“讲文明,爱生活”。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