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卡乡普巴村:扶贫先扶智 治穷先治愚
2019-10-09 11:52:16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包村干部、自治区建设银行的驻村工作队、村第一书记结合工作实际,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以助推群众脱贫为己任,脚踏实地的为贫困群众做实事、解难事。

学深悟透扶贫惠牧政策,当好牧民群众的“小灵通”

包村干部肩负着为广大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扶贫惠牧政策,教育引导牧民群众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和解放思想、自强不息,如期实现脱贫的艰巨任务。全村干部深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首先自己要成为一名政策明白人,才能当好政策的宣传员,思想的引领员和群众的“小灵通”,为此,工作之余将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西藏农牧区的惠民政策、扶贫政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积极翻阅各类政策小册、报刊杂志等,学深悟透方针政策,为做好包村各项工作打好基础。包村干部达瓦央宗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进行阅读、收集相关扶贫资料,包村期间研究和编写一篇关于申扎县扶贫工作研究方面的论文并报送至市科技协会,待审批;根据不同致贫原因,明确帮扶措施,真正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联系贫困户帮扶对口探讨帮扶措施,督促帮扶对口一对一帮扶教育,教育引导群众消除“等、靠、要”思想,增强自我发展意识,在思想上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切实达到“扶志扶智”的效果;那曲市委政协副主席、申扎县委书记带领各乡镇的书记莅临卡乡普巴村考察脱贫工作时肯定了群众的感党恩意识,也感受到了脱贫工作给村集体经济、群众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以身作则、脚踏实地,树立扶贫干部良好形象

扶贫干部是最实事求是、最脚踏实地、最接地气的人民公仆,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间接,部分或全部地影响到牧民群众对组织、对干部甚至是对党的认知。

2019年3月来到卡乡一村,由于驻村人数多,村里房屋缺少,没有住宿条件,只能住在村医务室里,房间里面没有灯、没有炉子、没有床,每当夜晚降临,就是最最揪心的时候,跟病人的病毒、细菌睡在一起,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扶贫干部没有抱怨,而是做好自己的思想工作,要勉励自己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积极主动地去适应从机关到基层的环境转变,努力克服在生活、工作中的许多不适应和困难,努力使自己做到人到心到,在思想感情、行动上与群众打成一片。一直以来,扶贫干部以踏踏实实、勤勤恳恳、言行一致来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强化沉下去接地气的工作作风,通过走村入户调查走访,实地查看了解,与村干部、群众、党员代表座谈交流,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征求意见等方式,调查了解村情民意,特别是了解当地的自然、生产发展、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充分掌握全村牧业生产实际的基础上,立足该村畜产品产业实际和优势,因地制宜提出“短期育肥”项目(一村一合),协助村“两委”班子实施“短期育肥”项目,同时,本着民有所忧我有所急、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的工作理念,扎实开展帮扶工作,狠抓各项脱贫措施落实,千方百计解决牧民群众所忧所盼的问题,树立了扶贫干部脚踏实地、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良好形象。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家喻户晓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工作也要做到传播“精准”,为了使脱贫攻坚宣传政策工作做到更加精准有效,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步伐,更好地营造全民关注,全民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利用微信公众传播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这样群众只需轻点微信音频可以随时随地收听文章内容,并便于掌握运用;及时建立村微信群交流平台传达十二章藏语音频版,以分期形式每天传达一章,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鉴于村里没有做相关宣传资料的专项经费,扶贫干部利用业余时间把所有国家给予农牧民的相关政策翻译成通俗易懂的藏语版并自掏腰包给本村每户制作了一本宣讲手册;为了使贫困户了解更多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根据致贫原因,反复宣传基本医疗、金融、社会保障等扶贫政策,针对其家庭实际情况,重点宣传基本医疗政策,使其明白健康扶贫就医须知及流程,即:“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住院就医报销比例较普通居民高出5%”等,使其充分体会到党扶贫政策优越性,确保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通过以上措施,使扶贫政策宣传做到了随时随地、精准到位,家喻户晓,为全村打好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硬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教育引导牧民群众积极开展扶志教育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尤其对于那些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防线就更脆弱,有些甚至于接近崩溃的边缘。首先树立贫困户重新富起来的信心,必须从思想上武装的他们头脑,从精神上送去安慰。为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注重加强对贫困户的扶志教育,扶志教育过程中首先当好一名倾听者,耐心倾听贫困群众的心中苦闷忧思,深刻了解其内心深处的困苦与诉求,在同群众打成心灵共识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循序渐进地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的思想教育,不断增强贫困户的致富信心,引导其转变“等靠要”思想,鼓励其增强信心,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使其真正懂得,要想尽快摆脱贫困局面,只有在政府扶贫政策帮扶下,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辛勤汗水和不懈的奋斗,才能尽快摆脱贫困,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日子过得一年更比一年好。坚持以情动人,坚持把贫困户当亲人,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访贫问苦、问寒问暖,交心谈心同时,帮助贫困户干家活,针对贫困户家属患有精神疾病,耐心了解病情发展情况,帮助联系治疗医生和药物,有时扶贫干部自掏腰包给病人买药,使贫困户从内心深处将扶贫干部当成可靠信赖的人。

心系贫困群众,排忧解难,密切了党同牧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扶贫干部担负了为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增收服好务的重任,为推动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重任。包村干部达瓦央宗充分利用基层服务的大好时机,充分发挥农牧系统的专业优势,把科学的种植方法、网围栏安装法、人工种草、畜牧知识推给牧民群众,引导他们科学种植,加强草原保护,引导群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观念,转变等靠要思想。在走村入户过程中,了解到一名孤寡老人,72岁,无子女没人照顾,每次去县上达瓦央宗都给老人买吃的、穿的,有空就跑到老人家里聊家常,帮他提水、生火、做饭、洗衣服。同时,了解到孤寡老人目前最大的意愿就是想进入敬老院,老人一直口述,虽国家的政策和村级干部对自己生活等各方的照顾良好,但本人现已丧失劳力、无收入来源,往后老人一人过晚年生活有诸多不便和麻烦。达瓦央宗同志始终把老人的愿望记在心上,及时跟上级有关单位联系,上报相关材料,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7月15日,老人终于实现了愿望,入住县敬老院。扶贫干部举手之劳的琐碎小事,却暖了一颗劳苦牧民的心,拉近了共产党和西藏牧民群众的心。

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年轻村干部

达瓦央宗有意识的引导培养年轻村干部对电脑等现代化办公设备的兴趣,利用业余时间手把手叫他们基本的办公软件使用技术,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现在一名年轻的村干部掌握了藏汉双语打字、打表格等基本的办公应用技能和各类操作术语。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