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雄梅镇三年共脱贫128户536人
2019-10-09 11:55:00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申扎县雄梅镇总共有814户389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8户1288人,累计三年共脱贫128户536人(其中:2016年实现脱贫68户312人、2017年实现脱贫18户67人、2018年脱贫42户157人),整村脱贫2个村。异地搬迁共有158户629人(其中:县城集中搬迁29户89人),除2018年外全部已入住,建档立卡134人。2018年底享受扶贫八大岗位的有1858人。

改革开放以来,申扎县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但受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等影响而收入来源单一,欠发达、后发展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属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落后任然是申扎县的基本特征,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县级财力薄弱,农村贫困面依然较广、贫困程度较深、老百姓脱贫致富意识不强、等靠要思想根深,以前贫困户占全镇户的百分之40左右,占率大且贫困发生率高,脱贫攻坚一直是全镇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蹲点期间,从5月7日开始,本人带队深入雄梅镇各村采取入户查、听、问、看等形式对群众政策掌握情况和雄梅镇扶贫各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解,特别是对群众的居住房统计情况及危房维修、饮水井工程进度,中央和自治区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等情况进行监督。近年来,在中央的全力支持帮助、国家单位对口支援和全县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扶贫脱贫事业迈入了“快车道”。全县贫困人口逐年快、准、稳降低,贫困发生率也下降到历史最低。在脱贫攻坚优越政策下,雄梅镇色宗村贫困户扎西旺堆通过转变观念,不仅靠自己的双手顺利脱贫,还成为本村贫困户中的带头人。以前扎西旺堆在行为上懒惰、思想上懈怠、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什么工作都不想干,就想着天上掉馅饼,反正由国家政策,坐在门口晒太阳照样能够奔小康,存在“等、靠、要”思想,旦后来的反省到成为获得脱贫先进者奖项,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脱贫决心和实现了人生价值,为了脱贫扎西旺顿消除了“等、靠、要”的思想,靠自己的双手去劳动,把“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2018年扎西旺堆在自己的努力下,租下了政府大门对面的雪域茶馆进行经营。茶馆的收入很乐观,除了该交的房租费和其他餐饮支出外还攒下了不少钱,后来买了一辆拖拉机,用于在本村或者在其他工地上,用来搬砖、拉砂石等工作。同时他靠自己的劳动每年往自家银行卡上存款平均在5万元以上,不仅解决了家里的温饱问题并家庭总收入逐年稳步增长。

脱贫攻坚作为中央乃至全国层面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任务十分艰巨,全县脱贫攻坚思路和目标要按照国家、自治区、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并结合申扎县实际,求真创新,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等作为工作标尺,全体干部职工都要自觉地以务实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责任感及严谨的工作作风做好相关扶贫、脱贫工作。

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在全面摸清贫困对象上下功夫,做到贫困对象精准,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根据扶贫对象,细化脱贫目标和完善脱贫计划,全力通过将扶贫对象按照产业发展、移民搬迁、生态保护、教育、社会兜底、医疗保险救助、增加就业等脱贫形式达到整合,全力确保实现脱贫目标。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贫困群体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在2015年举行的国新办就“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时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这个目标的主要内容是,到2020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是“两个确保”。其中,“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两个确保”就是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精准扶贫脱贫的关键在于抓好“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其中的精髓更在于精准识别与精准施策。

精准识别——解决“扶持谁”的问题。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是精准施策的前提。建立精准扶贫识别机制,明晰识别扶贫对象,明确识别贫困程序,升级贫困识别方式,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搞清楚,精确登记造册、精确建档立卡、精确动态管理。

精准施策——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在最为核心的产业扶贫中,遵循“一村一策、一户一业”,充分挖掘当地特色资源,选准一条适应本村资源优势、符合贫困群众发展条件的特色产业化扶贫道路。

当然,精准扶贫最根本的是要激发贫困人群脱贫的内生动力。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真正实现精准扶贫,彻底脱贫。也只有建立扶贫脱困长效机制,才能防止脱贫后返贫,才能真正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千斤重担众人挑,把扶贫脱贫责任落到每个干部职工肩上。每个干部对应每个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制度,实现了“县级领导包村、单位对口帮扶、干部结对帮扶”三个全覆盖,让全县各级干部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任务,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户贫困户都有干部帮扶,较好的解决了“谁帮扶”的问题。

非婚生子女在极大程度上影响脱贫进度。此次蹲点期间专门组织人员安排前往所有村里进行非婚生子女数量统计和调研,雄梅镇非婚生子女83户、117人。为了建设法制申扎、和谐申扎,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教育引领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有效杜绝不正当男女关系、非婚生子女等不良社会风气,要进一步转变群众落后致谢思想、传统观念,要防止“越生越穷、越穷越生”恶性循序现象,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当前,我们要认清申扎县非婚生子女工作的严峻性、紧迫性。全县涉非婚生子女数据大,因受传统习俗影响,造成社会、家庭、个人对非婚生子女现象习以为常、听之任之。这些都有可能成为不久的将来返贫、致贫的对象。下一步我们要通过制制定方案及领导小组、组织宣传、制定严厉的政策、群众相关法律知识的加强等形式防止再因非婚生子女出现的返贫、致贫现象。

进一步增强党建引领作用的工作建议。突出制度落实,规范支部建设。建立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一书两册”制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年度承诺公示制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任前谈话制度、“三个走遍”制度、基层党建工作日常督导制度。实行乡镇班子成员抓党建责任清单和基层党建排位管理,考核结果与干部提拔任用挂钩。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建立组织生活制度的具体标准,加大督办检查力度,推进“三会一课”及民主集中制等制度落实。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常态化制度化村民协商议事会议机制,落实村级民主管理制度,形成多层次基层议事协商、基层自治格局。

突出组织覆盖,夯实基层基础。在不改变行政区划、隶属关系和党组织设置的前提下,将产业相近、地域相邻的村、企业、合作社联合起来,采取“村村联建、村企联建、产业联建”等方式组建片区联合党委(党总支),统筹区域内重大事项决策、发展要素统筹、产业布局谋划和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加大在农村地区专业合作社、经济合作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非公经济组织等领域建立党组织的力度。以党小组为单位设立党员中心户,每户中心户联系5至10户党员群众家庭,构建良好的联系帮扶机制。

加大牧业产业发展和增收渠道,实现效益增收。通过“一乡一社”,“一村一合”和乡村有力地理位置实施短期项目。如乡镇在公路沿线的有利条件和雄梅三村在西部北线旅游路线、天然泉水的有利条件发展产业为群众增加现金收入脱贫工作寻找新的发展思路。

加大对新增户住房标准把握和饮水工程项目及危房维修等工作监督管理力度。按照县整改办的相关文件精神,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的引导工作从乡镇党委的主体责任和各分管职能工作人员具体工作一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根据全镇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或者进一步需要推进的工作。如扫黑除恶工作、矛盾纠纷调处、环境卫生和牧民个人卫生、人员配备不齐等方面镇党委政府自身能够解决的工作要到位,不能自身解决的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全力以赴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今年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坚持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效结合,按照“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的要求,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保留乡村风貌,盘活各种资源,进一步做强产业支撑,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