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塔尔玛乡:五个“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2019-09-29 17:57:41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近年来,申扎县塔尔玛乡坚持把加强党建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深入融合,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责任担当,着力在抓队伍、优服务、建机制、搞发展、促脱贫上下功夫,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引导全乡贫困户发展增收上,党建+产业发展(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党建+乡村振兴+“两不愁三保障”和十项提升工程,党建+党支部+党内帮扶,党建+妇建+贫困户妇女,党建+致富带头人+贫困户转移就业。取得了较好成绩。

为保证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塔尔玛乡党委主要领导亲自蹲点脱贫攻坚指挥部,亲自抓亲自部署各项事务,带头同大家一起奋战。先后多次对脱贫攻坚力量进行充实,按照五个一批职责,划分五个职能组,设立了新的办公场所,先后投入20万元,充实办公设施设备,做到每人一台工作专机,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更加高效。建立包村责任制,每个行政村指定包村干部,明确工作职责,承担脱贫攻坚责任,将扶贫一户一档、扶贫手册等基础信息、政策宣讲、督导检查作为包村重点,以此提升扶贫工作效率。建立扶贫周例会制度,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周例会,带动干部学习政策,听取包村干部、职能小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阶段性工作指明方向;2018年以来,召开每月村碰头会30余起,扶贫办公例会20期,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23期,学习政策文件40余篇,研究解决问题20多个,安排部署工作70余条;在各类会议上,党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带头向干部讲授扶贫政策。

在乡党委看来,体恤民情、了解民意、解决民忧尤为重要,工作以来,党政主要领导三分之一的工作时间都用在了走村入户开展工作上,经常同群众座谈交心,为群众宣传惠民政策,鼓励困难群众树立积极乐观生活态度,帮助群众出办法提建议,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上100件,得到了群众由衷爱戴。在基础信息统计方面,始终将市、县主要领导的要求铭记于心,入户对343户1468人贫困户进行多次排查,对扶贫手册进行细致的核对,对全乡1791人生态岗位和549人的无劳力定向补贴对象进行全面清查,将不符合上级政策要求的人员,一律从八大岗位中移除,保证了基础信息准确,岗位政策的不重、不漏。在抓好易地搬迁工作上,克服了易地搬迁户数多,建设地点多,群众要求多的难题,多次深入全乡易地搬迁群众家中,深入细致的开展思想教育,引导群众集中搬迁至村文化室所在地和县城,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反复思想教育,最终完成250户群众集中搬迁,确保2018年所有易地搬迁建设项目全部实现集中定居。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