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大力实施非婚生子女治理工作
2018年11月26日 17:00:23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今年以来,申扎县大力实施非婚生子女治理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有效杜绝不正当的男女关系、非婚生子等不良社会风气,确保非婚生子女问题治理到位。

制定方案,保障到位。为扎实推进申扎县非婚生子女问题治理专项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专题讨论研究、征求意见,申扎县先后出台了《申扎县非婚生子女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申扎县关于进一步完善非婚生子女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提出征收抚养费标准。

落实文件精神,执行抚养标准。按照《申扎县关于进一步完善非婚生子女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申政发〔2018〕138号文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非婚生子女专项整治工作,经认真清查,申扎县(18岁以下)非婚生子女总计900户、1064人,其中女性548人,男性516人。通过前期村户自行协商解决,父子相认的有743人,其余生父待鉴定的有154人、无法联系的有135人(即不知道生父是谁,无法通过鉴定找到生父的;或生父为流动人口的)、过世的32人,已协调解决的590人(含往年已协调人员),已征收抚养费的533人共计648.97万元(其中有些是一次性给抚养费、有些是按照抚养费标准年度进行给抚养费),其中建档立卡内非婚生子女数为493非建档立卡户非婚生子女数为571人。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并参考相关地方的措施办法,拟征收抚养费标准定为60000元/人(其中对贫困户执行50000元/人标准),出现两名以上非婚生子女的,比例适当提高,一般不超过10万元以上抚养费,为避免新矛盾的出现,对于非婚生子女生父过世和往年已协调经双方同意协调的不再征收抚养费,(因家庭不和而父母离婚的不纳入此项工作中)。

加强宣传,引导到位。在加强工作的同时,为杜绝非婚生子女问题出现,结合“四讲四爱”和“爱讲树”等活动,申扎县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引导群众摆脱陋习,文明生活。利用“三八”妇女节、“5.4”青年节等节日,广泛宣传《婚姻法》、《人口计划生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截止到目前累计宣传次数达65次、发放宣传册200余份,宣传率达90%以上;开展育龄妇女教育工作,县妇联、共青团深入乡镇村,针对育龄妇女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目前累计开展工作34余次,宣讲人数到600余人次;加强在校生引导工作,县民政局联合县教体局在县中学,对部分青少年在校生开展生理教育,引导青少年正确对待两性关系,截止目前累计开展工作2次,参与学生400余人次。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