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五保障”确保转移就业实效
2018年11月26日 17:00:22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今年以来申扎县在梳理核实“一库六册”劳动力基础上,确定可流动劳动力1944人,不可流动劳动力1786人。(含135个在校生),并通过“五保障”确保转移就业实效。

保障组织到位。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转移就业工作,立足全县实际,确立在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中大力实施转移就业。组建专门转移就业机构。由脱贫攻坚指挥部转移就业组牵头,县人社局、县劳务公司配合,针对可流动性劳力1944人,逐人进行分析,为确保贫困劳动力实打实的就业,要求各建设单位把本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必须吸纳到本县基建项目建设中,同时做好监督承建单位是否吸纳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要求试用期日工资不得低于120元正式工作后工资不得低于130元,工资统一由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代领,统一发放,防止拖欠工资情况;完善监督确保人员组织到位。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流动性劳力1944人,为更好地完成目标任务,申扎县实行凡是一个村有5人以上10人以下在施工点务工的必须要片区管理加大监督力度,一个乡镇有10人以上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乡镇必须派专人蹲点进行全程监督。包乡县级干部负责本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劳务输出情况,未就业人员将由包乡干部衔接建设单位进行安排就业岗位,不服从外出务工或参加技能培训人员,将统计他们信息上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转移就业组,转移就业组协同政法委进行思想教育引导,今年按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原则将劳动力一对一的对接到申扎县69个建筑项目施工地;制定收入管理办法确保收入管理到位。制定贫困户转移就业收入管理办法,规范收入合理使用,对不合理使用收入者进行教育,对屡教不改者的收入暂存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分批发放。

保障参与到位。为促进贫困户增收,摆脱“等靠要”思想,申扎县动员贫困群众积极参与项目建设,投工投劳。积极参与易地搬迁建设。对易地搬迁户要求每户至少1名劳动力投入到易地搬迁项目建设中,一方面是全程参与项目建设,对项目质量和施工进度起到监督作用,另一方面通过投劳增收;积极参与其他项目建设。凡涉及到脱贫攻坚项目群众受益的如产业项目建设、农牧棚圈建设等,按照项目“谁建设、谁受益、谁参与”的原则,受益户中至少1名劳动力必须参与项目建设。

保障技能到位。针对部分贫困户中劳动力缺乏技能,没有一技之长的现象,为此在贫困户中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开展以工代训。大力开展以工代训培训,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地区、县组织的以工代训培训,边干边学,边学边增收;积极与那曲市国王保安公司沟通联系组派40名贫困劳动力参加保安培训,并34名贫困劳动力安排就业,人均月收入2500元。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型培训,如挖掘机、装载机操作培训、建筑技能培训等,培训合格者推荐到各施工地就业。同时,要求各参训人员与转移就业组签订培训期间的承诺书,确保参训人员学到更好的技术同时也能遵守培训学校相关规章制度。专人负责人员派遣。开展的每期培训申扎县都安排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人员统一把参训人员送到培训学校,并及时把培训人员到校情况汇报给上级转移就业组。截止目前已培训12期参训人员345人。

保障就业到位。注重发挥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采取自主择业创业和推荐就业的形式促进贫困户转移就业,对外出就业人员积极与当地人社等部门联系,确保不拖欠工资。今年以来,已累计实现转移就业2601人,就业行业包括餐饮服务、家政服务、司机、政企临时工等行业,总收收入1920.285万元,完成全年需转移就业1944人的133.79%。引导贫困户自主创业10人次,开办茶馆、摩托车维修点、商店5家,理发店1家,通过自主创业增收致富。贫困群众外出自主择业60余人次,通过餐饮服务、家政服务及到那曲东部三县放牧转移就业。推荐就业10余人次,主要是帮扶单位积极沟通,推荐部分文化素质高、有驾驶技能的贫困劳动力衔接到空缺单位驾驶人员、政企临时工等部门转移就业。

保障参与到位。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发扬扶贫济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开展转移就业。县色林错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吸纳贫困人口80余人就业,共收入39.8万余元,同时县工青妇组织10名贫困劳动力参加藏式烹调师和酒店管理培训。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