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万千工程”初显成效
2018年07月10日 10:54:19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2017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申扎县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万千工程”畜牧业产业发展重大战略布局,充分依托原有县国营牧场的有利条件,及时成立了申扎县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并将国营牧场的改革和“万千工程”的实施有机结合起来,把申扎牧场打造成集奶牛养殖基地、牛羊育肥基地、绒山羊养殖基地、人工种草基地和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为“五位一体”的申扎县牧业产业园区。

申扎县牧发公司“万千工程”项目基地距离县城42公里,草场面积104万亩,可利用草场面积64万亩。目前基地共有牦牛394头,绵羊5977只,白绒山羊700余只,马8匹。现有牧场管理人员2名,均为公益性岗位。目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岗位就业24人,人均工资1650元/月,实现收益30万元。

在项目效益方面,2017年实施1万亩的集中连片人工种草,收割鲜草950余吨,带动53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增收15万余元。去年收购243头牦牛,出栏154头,实现收入160余万元,1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人员实现增收15万余元,兑现草场租赁及屠宰费12万余元。截至目前养殖场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5%左右,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今年人工种草播种工作已全面完成,种植面积达1.2万余亩,主要以青稞、燕麦和披碱草为主,预计产草量将达1800余吨。计划年内再次购买600余头牦牛,力争养殖规模达到1000头以上,计划出栏牦牛400头以上,出栏绵羊1000只以上。

在园区建设及“万千工程”的发展方式上,我们始终牢牢把握不离乡、不离土和牧民群众能干、会干的畜牧业这个最大优势产业,在贯彻落实那曲地区“抓两头、促中间”的牧业发展思路上,提出了“公司+合作组织+牧户”的发展模式和“1+8+62”带动思路。充分依托现有畜牧业资源,着力在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公司化管理、市场化发展等方面下功夫,谋思路,并积极引进区内外实力企业加强合作开发,依托引进企业在畜产品精细化加工、包装、宣传、销售以及市场开拓与对接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共同开发和打造具有高原特色、藏北特点的绿色生态畜产品,加快推进藏北畜牧业提质增效步伐,提高产品的品质。加快“那仓牧场、色林措”两个地标和“申扎金菇、申扎野葱、申扎当归”三个普通商标的注册进程,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让捧在手里的“金饭碗”不再“要饭”。对于“1+8+62”的牧业发展带动方式上,我们将以县牧业产业园区为载体,带动8个乡镇的“一乡一社”合作组织,进而带动62个行政村的“一村一合”,将整个县的畜牧业产业发展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命运共同体,实现“捆绑式”“抱团化”发展。

同时,我们还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乡镇合作组织、县区万千工程、地区科技园区”三级平台发展思路,注重同整个那曲畜牧业进行融合发展,着力加快藏北畜牧业产业化发展进程,努力让贫困群众在牧业产业的发展中实现可持续的增收和有尊严的脱贫。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