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2017年转移就业工作实施方案
2017年08月16日 12:02:30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在上级脱贫攻坚指挥部关怀和支持下,在县委政府正确领导下,2016年申扎县转移就业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为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扎实做好2017年转移就业工作,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结合申扎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及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区、地、县的安排部署上来,按照“培训促进就业、就业促进增收、增收促进脱贫”的工作要求,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为出发点,以促进贫困群众就地就业为着力点,以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最终目标。力争完成全年转移就业551户、1176人的目标任务。

二、工作原则及内容

按照“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总体原则,积极引导、稳妥自愿、扎实苦干,做到“培训与就业并重、短期和长期结合”,争取年内实现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创业培训等就业服务全覆盖,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尽快实现就业创业,真正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三、工作步骤

技能培训:全年开展。

转移就业工作:

第一阶段:宣传引导阶段。县乡村三级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利用冬季休整期,宣传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相关政策,引导群众参加转移就业,摸清底数。(1月到2月底)

第二阶段:准备发动阶段。各乡(镇)提前做好乡镇内转移就业统计,分门别类。县指挥部协同相关单位做好转移就业相关计划,明确各自分工。(3月底前)

第三阶段:组织协调阶段。县指挥部及相关单位根据县工程开工建设情况以及临时岗位需求情况,及时向施工队及企业沟通,协调相关岗位。协调上级相关部门相关转移就业岗位。(4月底前)

第四阶段:转移就业阶段。按照前期工作,组织贫困户中劳动力参加转移就业工作,按月上报汇总相关转移就业数据。(5月-10月)

第五阶段:汇总总结阶段。根据年度内转移就业工作形成工作总结和汇总数据。(11月-12月)

四、工作分工

为确保申扎县2017年贫困户转移就业工作更上一层楼,按照指挥部转移就业发挥组织协调功能,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做好2017年转移就业工作。

(一)转移就业工作

1、就业渠道。由县住建局牵头负责协调县直各项目建设单位和建设施工方提供转移就业岗位(含各种临时岗位和务工岗位)。

 2、工资发放。县人社局和转移就业组按照项目建设扣除民工工资保证金,统一发放民工工资等。转移就业组负责收集整理以工代训人员基本信息和务工收入,及时上报传达。

3、组织保障。根据一个村有5人及以上集中参与转移就业的,由各村派出专人负责管理督导;一个乡镇有10人及以上集中参与转移就业的,由各乡镇派出专人负责管理。各乡(镇)按照要求选派贫困户劳动力参与转移就业工作,同时把贫困户转移就业工作纳入全乡年终工作工作目标责任书中。若本乡(镇)内开展转移就业不少于50人的,工作开展完后相关人员的基本情况和收入,及时上报。

4、基层组织。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配合乡政府负责本村贫困户有劳力人员按乡镇分配的指标进行按时选派人员,并教育贫困户转移就业人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同时,做好贫困户转移就业人员的信息登记档案归档工作,及时了解本村贫困户转移就业情况和收入情况,对一些贫困户转移就业人员在思想上的懒惰,不能吃苦耐劳,对工作的内容挑三拣四的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做好思想工作。针对贫困户转移就业人员在以工代训期间提前回去或晚来几天的现象要有制定相应的强有力的措施。

(二)技能培训工作

1、人员选派。县人社局和脱贫攻坚指挥部转移就业组按照地区业务部门文件通知要求做贫困户技能培训人员的名额分配工作和参训人员派送工作,并做好每期参训人员的基本信息归档上报工作。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要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和“就业一人、培训一人”的目标,努力实现贫困户青壮年农牧民人人有知识、个个有技能目标。

2、思想教育。各乡镇负责本乡镇贫困户参训人员名额分配和选派工作,并做好思想引导工作传达好相关技能培训的方案及通知内容以免参训人员到县城或承训单位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造成培训结果不佳等现象。

3、组织培训。县转移就业组按照培训批次开具相关证明,并安排专人将贫困户送至指定培训结构。

五、工作要求

(一)领导重视,组织到位。各乡镇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转移就业工作,乡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副乡镇长具体抓,扶贫专干人员具体落实,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县直相关部门要站在全县脱贫攻坚大局上,清醒认识转移就业工作的重要性,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转移就业工作。

(二)宣传动员,引导到位。乡镇村要结合各自乡镇实际,积极主动宣传动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转移就业工作,确保“缺技就培、自愿就业、稳步脱贫”,防止出现“等靠要”、“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等现象的出现。

(三)自选动作,主动作为。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根据实施方案,结合各自实际可以在开展好既定动作的同时,做好自选动作,主动作为,打开转移就业新局面,为稳步脱贫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