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脱贫攻坚5月月报暨6月计划
2017年08月16日 12:02:30      来源:申扎县网信办    
0

那曲地区脱贫攻坚指挥部:

5月申扎县按照上级业务部门安排部署,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开展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成建档立卡数据核准补录工作

根据地区安排,从5月1日至5月10日,申扎县利用10天时间,对全县建档立卡数据进行核准补录,此次核准补录内容为2015、2016、2017年度贫困人口、贫困户、贫困村、自然村的各项基础信息,家庭成员身份证、姓名核实、贫困户属性等进行调整(主要是对去年低保核实后贫困户属性调整)以及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成员劳动力(每隔一年许多人的劳动力状况需调整)、年龄等。

(二)及时兑现生态补偿岗位资金

完成生态补偿转移就业承担岗位人员就业山岗证的信息及照片搜集工作(5922人),2016年已确定生态岗位5414人的信息核查工作。正在兑现2017年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补偿岗位资金733.32万元。

(三)积极跑办衔接,首批产业扶贫贷款落地

2017年4月26日,在那曲地区参加了申扎县8个短平快项目的评审,申请贷款资金4000万元, 6个项目已通过地区及第三方的评审。现阶段正在与银行衔接项目建设资金贷款事宜,其中食材药材加工、民族手工艺项目建设资金500万已到位。其余6个项目正在与金融部门衔接,预计6月初放贷并实施项目。

(四)切实抓好转移就业与贫困人口技能培训

为进一步促进贫困户转移就业工作,县指挥部积极与县直单位、企事业单位沟通,初步协调岗位348个,涵盖临时工、门卫、保姆、服务员等,准备6月举办一次现场招聘会。组织72人到地区参加建筑、厨师、种植养殖技能培训。累计完成转移就业24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4人),实现增收46.9万元。

(五)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瞄准全县剩余的773户3229人易地搬迁任务,在前期摸底情况基础上,实行县城集中安置和适度集中到公路沿线、村委会所在地安置,已确定的适度集中安置点搬迁项目分批次实施建设。目前已有13个适度集中安置点(110户,501人)已全部完成招投标工作,施工单位于5月20日开始陆续进场开工,其余部分已进入招投标阶段。申扎县正在加快制定完善“五级主体责任制”,确保项目建设安全、质量、进度。

(六)完成社会兜底认定对象审核

按照区、地有关通知文件精神,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于4月28日召集县直有关单位和8各乡镇主要领导及扶贫专干,以“以会代训”的形式,召开了申扎县开展社会兜底对象认定工作安排部署会议,5月5日-5月12日社会保障组会同民政局深入8各乡镇,对乡镇上报统计的兜底确认数据进行审核,最终认定兜底对象85户23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69人、建档立卡内农村低保47户133人、非建档立卡农村低保14户37人,其中老年人56人、残疾人55人、未成年人77人。

二、6月工作计划

(一)加快产业项目贷款衔接和招投标工作,力争项目在今年开工建设,使群众早受益。

(二)根据地区统一一户一档格式的通知,加大督促力度,尽快完成。

(三)加快易地搬迁项目的建设进度,力争773户3229人在今年完成搬迁。(4户16人搬迁至羊八井)

(四)加快与施工企业、企事业单位联系,组织贫困户进行转移就业增收。结合全县脱贫攻坚推进年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外出务工、以工代训等渠道转移就业增收。

(五)加大教育脱贫和社会保障工作。对兜底人员进行进一步确认,实现两线合一。同时借助教育均衡发展契机,做好高中生路费、在校大学生学费及生活费补助工作。

(六)加大生态补偿落实力度。切实把生态补偿和岗位工作结合起来,改变单一补偿模式,督促群众通过岗位服务领取岗位补贴。

申扎县脱贫攻坚指挥部

2017年4月27日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