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扎县境内部分古遗址和岩画调研工作顺利完成
2016年05月18日 12:23:38      来源:申扎县文化局    
0

本网消息 为做好申扎县境内文物保护调研工作,加强古遗址和岩画申报工作的重要性。近日,申扎县文化局从自治区邀请专家调研组,对县境内有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的古遗址和岩画进行调研。

此 次应邀专家组由:西藏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顿珠拉杰,那曲地区政协文历史资料室嘎玛贡加和区文联《西藏文艺》编辑部拉央罗布等专家。此次调研主要针对申扎县雄 梅镇象雄加固遗址、买巴乡乃那溶洞岩画、雄梅镇与马跃乡交界处噶尔苏洞岩画等进行拍摄和研究。经过专家们分析这些岩画均分布在自然岩洞内,都是皆属颜料涂 画,岩画的内容主要有动物、人物和宗教符号等,其中噶尔苏洞岩画的两个人物像应该说是西藏岩画发现史上的一个突破。

随 后召开了此次申扎县境内部分古遗址和岩画调研工作反馈座谈会。顿珠拉杰老师对本次部分古遗址和岩画调研情况提出了宝贵意见和明确的思路,他对申扎县噶尔苏 洞岩画、江扎遗址等古遗址和岩画方面,以国际藏学视野的角度作出深刻的陈述和定性,这可以说是对申扎县的古遗址和岩画有了明确的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对申 报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挖掘固有文化资源等方面具有深刻的意义。

通 过此次调研,目前申扎县境内共有52出文物遗址,但没有经过一个权威的定性和认可,所以借此机会对申扎县文物遗址的申报和保护提供了更好的平台。文化局下 一步将结合旅游业发展工作,积极做好申报、保护、挖掘、推广一系列文化资源,为申扎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的努力。

责任编辑:张梅丽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6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0号-1 网站标识码:5424260001 版权所有:申扎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